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内衣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22:29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内衣秀
田占国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2007年11月3日,昨天从上海赶回,今晚就奔了751,两边大的活动名称都叫做时装周。一个用中国命名,一个以城市名称冠之,或许各自定位的不同就由此显现出来。

  按说,上世纪初曾经辉煌的时尚都市大上海应该在这个年份更加时尚,但其开幕式着实让人掉牙,唱歌的、跳舞的、唱戏的、打武的加上妖娆多姿的各种模特(特指姿态,不涉及身材容貌)构成了一个“堂会”,下来问问,居然是某个领导指示,开幕式要热闹而来,时尚加了官僚能称为什么,不知道。

  或许是自己在北京待的时间长,经历的时装周(此后特指中国国际时装周)次数多点,相较更加喜欢这里的活动、结构、人气和忙碌。越来越专业的制作,越来越少的政府直接干预,越来越多的时尚氛围,还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兄弟,就是理由。于是,匆匆而归。

  晚上是AM的秀,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各种爷们来找门子要票,正常。无疑,全国各地的各种活动,只要和内衣沾边只要和穿得少的女人沾边,人气总不会弱了,各种从全国各地飞奔回京的男媒体青年,大抵都是奔着小裤衩而来,遍观摄影台上极少在时装发布中见到的很多面孔,有几个是来看秀而不是看肉的?当然,这也能够说明,众多的老少爷们取向还都正常。

  在上海能够聚集人气的时装发布,不是单靠小裤衩就能得来,上海人民似乎更加喜欢洋人,可能和当年的十里洋场传统相关,只要是国外来的品牌或者设计师,被关注的程度都会让国内的品牌或设计师痛苦流涕。在这点上,上海的观众和北京的观众相比,显得小家子气了些。有一点是相同的,假如是外国设计师或品牌的内衣秀,在哪里都会爆棚,比如维多利亚的秘密之类。

  记得上次时装周中看AM的发布,是做在观众席上,没有留下多少印象,侧面的视角和用肉眼观看的视距和在摄影台上没有办法相提并论,有了如此经历,便很是珍惜这次在摄影台上的机会。

  很明显,AM设计师这次想通过钻石的概念来营造一种视觉效果,从正侧三面的主题视频投影到服装上大量的钉钻都是其表现。和AM最为著名的中国内衣文化和中国服饰文化概念相比,这种来自于西方的以钻石作特征表现的浪漫主义风格,很是让人吃惊。

  首先是色彩,记忆中的中国红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绿色等相对沉闷的色彩,或许自然、环保的主题设定能够让观众接受,但是豹纹和带有SM意味的捆绑,让服装的整体系列感出现了跳跃,最为遗憾的是,LD穿着的那件巴洛克式的胸衣,没有完全到位的剪裁和造型工艺,使得那件服装看起来并不属于穿着者。如果在设计师注重色彩系列和装饰性细节的外在效果之余,在从色彩和整体造型结构上进行梳理,效果会完全不同,那些非常精彩的单品便会更加地出现出来,而增强整个系列的说服力。

  AM秀结束,和几个同样被去年GP秀吸引了的人,去窥探今次的彩排,仅仅看了几件服装,就被GP婉言谢拒了出来,灯光不到位、模特没化妆、服装没整理等等原因,使得GP无法忍受场中外人的窥视。不过,据侦察,她这次的服装要比去年系列感完整很多,主要的工艺也以钉珠为主,不免和去年一般的沉重,据说最终的那件一百多斤的服装居然是由瘦弱的XLW穿着,让人惊讶。

  临了,回头看一眼,不知道场内那些模特的老中少大腕们会折腾到几点,想着便突然觉得饿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