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简繁时装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22:32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简繁时装秀
田占国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2007年11月4日:今天是时装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按惯例上的有开幕式的日子算。但这一天颠覆了所有人的惯性,以往中第一天不会很忙的经验,在今天破灭。

  这种破灭的感觉,来自于国内外这个鸟圈子的一个惯例,便是拖场了。一般情况下,时装发布延迟半个小时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假若超出这个界限,便不会为众人接受。从上午开始的大学生辩论会拖场,直到下午GP秀的延迟和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所有人都疲惫不堪,同时,DBH的做法又让这一天充满了戏剧性。

  意料之中的GP秀拖场,却没有料到会如此长时间而让观者审美疲惫;预料外的DBH秀准点开始,而且如此坚决乃致以为赶不上欣赏;意料中的GP再次获得满场雷动的掌声,出人意料的ZZF自己上台亲自主持。在同一天上演的这两场备受关注的发布,巧合地充满了幽默。两个主人,一个设计灵感来源于自己刚诞生不久的第二个孩子,一个携手年过八旬的传承了优秀民间技艺的老太太出场;两场发布的服装,同时表现出了浪漫主义风情,维多利亚式的西方古典浪漫主义与融合多民族特色的中国传统浪漫主义同样吸引人的眼球,一个偏重立体细节刻画,一个重点表达平面纹样组织,造型上的简洁与结构和细节上的繁复是两场发布相同的特点,不同在于一个重繁一个重简而已。

  和与QDB运动装大赛同台举行的时装周开幕式简单至极的形式相比,谋求诠释高级时装内涵与定义中国国服的形式主义分别在两场秀中大放光彩。

  关于国服,已经争论很久,业界颇多言论,至今这一概念悬而未决,在发布会上提出将要出演的服装就是国服,虽勇气可嘉、志气可勉,不免夸大其词。与此同时,大红大绿同台而出的色彩系统一如既往,习惯了“红配绿、赛狗屁”的国人观众看着,难免会别扭一点,或许ZZF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观者的审美罢。明显地,今年他的绿色系列要远远好于红色系。

  高级时装,这个词以及其代表的服装,从自己接触到的所有相关资料中,很难找到如GP般的服装,这个很难这里仅指重量——20cm高的鞋跟、繁复的结构和工艺叠加起来的重达百十斤的服装,可能还没有哪个国际大模接受过如此重量的奢华服装的考验。借鉴了西班牙刺绣工艺的细节刻画、传统的花式纹样、和谐统一的从头到脚的设计组成、优雅深远的咏叹调配乐……都是高级时装的外在表现,在自己的概念中,高级时装的高级在于材料、人工、结构、色彩搭配、款式造型、配饰、场所……的完美统一,但是如果单单为了突出工艺和细节而完全忽略服装的最基本实用性,那么这种国内出现的所谓高级时装概念,或许应该被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级时装”罢。无疑,GP的这场发布,服装尽善尽美地表现了优雅、奢华、和谐等等特质,这是最终她再次打动观者原因,而作为一个面向市场的设计师,在这场秀过后,如何将其中的元素转嫁到产品中,才更是我们关注的。想必坐在最前排的若干明星是没有人愿意穿着这场发布上的服装出席什么场合的。

  有人说,GP只是在做概念,在玩艺术,在表达情感,那么面对同样的玩艺术,MK的LW自己更加喜欢,最起码不会有虐待模特的感觉。

  末了,想想,今天包括大赛在内的所有,都不过是突出了简繁二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