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角色与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22:13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角色与符号
王彤晖

  王彤晖,时尚评论员,中国服饰报流行导刊主编。

  “杨二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女王!”“在秀台上,她脱掉外衣,露出了内穿的黑色泳装。还有两个老外吻她呢。”

  我终于从坐在后一排的两个姑娘那里得到了全面的答案。这时是11月4日晚最后一场秀开场前,距Bandi那场时装秀已经过去4个多小时了。

  因不可抗力的原因,这天下午我无法到Bandi Panda秀的现场,呜呜,悔啊。好在事后从同事的描述中得到了大部分关于现场的讯息,如芙蓉姐姐扮演网络红人的角色。怎奈当秀演到五分之四处时,同事无法忍受秀场爆棚带来的缺氧窒息,溜号了,错过了精彩的结尾,也害得我得去问他人。

  多年前,坐地铁上下班的我,每日都要与地铁车厢中张贴的半狄熊猫公益宣传海报亲密接触,久而久之,半狄熊猫对我而言已经是一个符号了。

  Bandi时装秀是这届时装周里我抱有很大期待的一场秀,我想看看以一名行为艺术家的视角如何演绎时装。早在今年夏天,我就从一位老师那里得知赵半狄打算做秀的消息。

  按照时装设计师的思维,首先设计的时装定位于哪个消费群体的,这个群体的需求是什么,以此为据才开始系列的设计工作。这场秀中我们看出半狄先生是反其道而行之,就像作画一样,具体到个人身上,用他的黑白时装造型把不同社会群体的特征加以强化。

  由模特、名人扮演的形形色色角色与现场观众共同完成了一个行为艺术的过程。这时服装已不是套用款式造型、面料、色彩、细节就能说得清楚的东西了,它作为社会身份符号的特征被放大了。

  时装应该带给人们一些思索。以往时装周上,我们会关注到服装设计艺术性与市场性的结合,而忽略了服装作为社会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思考。半狄熊猫提醒了我们。还有,多年来,我们看到的时装周中秀的时装都是正经八百的,恨不得让观众去仰视,缺少一种欢娱和幽默的精神。对半狄熊猫时装你不用,你尽可鄙夷,但你无法忽视它,这就是艺术手段所在。

  也得谢谢新浪上熊猫人狄狄的博客,让我了解到半狄为什么请请杨二和芙蓉姐姐T台走秀,以及他的“高级时装”为什么要将中国各种人物一展无余。虽然这是我事后才补的“功课”。

  不过我要把半狄号称的高级时装打上引号。如果把他设计的时装称作高级时装,我想服装设计师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高级时装有其特定的内涵,就像半狄熊猫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熊猫一样。半狄不要拿高级时装混淆视听。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