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颠覆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0:13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颠覆传统
田占国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这天开始出现遗憾,因了自己在时装周上的另一个身份,去参加别的活动,而少看了一场半的发布。一场便是被无数人咧着大嘴带着笑意说“这是看过的所有时装秀中最好玩的”ZBD的时装发布,那半场即时拼死拼活赶的人仰马翻仅仅看到谢幕前几款的KB秀。

  那个以折腾熊猫而著名的艺术家,这次给时装周带来了极其好玩的东东,虽然没有看到这场秀,但是通过参与发布策划的XWL老师以及众多观看了的人的描述和视频及图片,足以对这场国内史无前例的时装发布有足够的了解,结果还是“一个字”:好玩。YE这位“名人”的参与已经足够吸引众人的眼球,更不用说骚情了整个中国的FR姐姐在台上意遮实露的人体上半截现场秀,只凭借这两个人,对于娱乐传媒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炒作点,算是个爆料新闻。所以看过这场秀的每个人在谈及时,都会眉飞色舞、兴高采烈。

  用XWL老师的话说,这场发布应该会被记载进时装周乃至中国服装发展的史册中,他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时装发布的方式,值得所有有志于时装发布的人们去关注并思考。艺术家ZBD以全新的、立足当前社会实际的创意,用警察、小偷、裸聊、性工作者、女同性恋……当前社会上的各色人等来组成传递服装思想的载体,从社会、文化的角度而不是单一地从时装本身出发,涵盖的内容更多,结构更多元,效果便是好玩了,对于所有的观者而言,它是颠覆。

  同样玩颠覆的还有PL的设计师LF,一场纯粹的针织服装发布,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来自于机械和面料根本的创新,带有浓烈古罗马风格的服装,通过提花等工艺,营造出了丝绸织物的感觉,简单的纹样设计传递出LF对空间造型的良好把握。

  而相比这好玩和颠覆,今天所看过的其他三场秀,所表现出来的就是传统:SXQ的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服饰传统,KB的美国式时装发布传统,以及晚上Trace表现出的欧式时装传统,各有特点。KB把他自己的爱好作为时装发布的主线,拳击概念和拳击手套礼品,让喜欢激烈碰撞的老爷们和好这一口的女士们高兴得打转。而Trace服装体现出来的类似意大利MAXMARA的设计风格,相对成熟,虽然服装的结构比例上还远远无法与卡尔·拉格菲尔德设计的CHANEL女装相比,但设计师在此方面的把握已相当高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