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面子 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0:17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面子里子
田占国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WQ在晚上的旭化成·中国创意大奖刘薇发布会上讲到,中国的时装设计师不能只停留在形式等的面子工程,而要从面料、工艺、技术等方面的里子入手,才能切实提高中国时装设计的质量。基于这段话,有朋友说,LW今天的相对成熟的设计,可以归功于与大公司的合作,换个角度而言,国际化的大企业对于立足本土的中国时装设计师而言,是一种催化剂,乃或催产剂。

  从某个角度而言,包括LW在内的很多国内设计师,多年来已经习惯于把自己的思想限制在某一个主题中,在整个服装系列的构成中,特别强调纹样、结构、色彩或搭配,但是少有人能够从更高的角度去审视所有作品的整体构成,囊括了所有元素在内的创作。LW今天的作品,不再强调蓝色印花或者棉质材料,而体现出从整体高度把握全局的态势,这是令人欣喜的。

  同样属于里子一类的,还有今天的ZFF,这个标榜着草根文化的设计师,在今天的KRS发布中,完全表达出了其对于消费群体的全面认知,以至于时装发布后,有不少朋友开始琢磨什么时候去这个品牌的店里去买衣服。相比于昨天他把惯用的书法缩小到袖口、领带、领口、门襟等部位的精心,今天的这场发布切实说明了一个设计师在市场中的成熟。稍晚些时候,才知道,KRS的这场发布竟然是定货会。

  虽然LL、JH多年来一直作的是运动休闲发布,但是在奥运降临的当口,如此的题材难免会让人想到社会热点。和去年比较,今年CY的产品更加成熟,搭配系统完善、色彩靠拢五环……都是值得称赞的地方,但是也正因如此,而少了很多惊喜,将靠未靠奥运的暧昧状态让这场秀活泼之余多了一些严肃。

  来自上海的LCM,似乎还没有完全找到自己的方向,作品风格显得杂乱,当然不能否认其对于面料、肌理、色彩、造型的精良把握,但是,整体发布作品风格的变化,让其欧式的特点隐没。

  邓兆萍是一个游者,也是一个摄影者,可能她所到过的地方,我们大多数人还在梦乡。而这个女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通过经历去在心理感受些什么,而用唯美的服装语言表现出来,今天这场秀的前几套就是如斯的反应。但是,稍后的服装系列,在造型和面料运用以及细节设计上略显得老套,失去了观者对印度空间的想象。

  里子在内,面子在外,或许,一个成熟的成功的设计师,应该是内外皆修的,大抵不用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