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人看时装周: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0:18 新浪女性
时尚人看时装周:学习
田占国

  田占国:《服装时报》设计部主任,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大奖--最佳时装评论员,十佳时装评论员。

  可能今天台湾两个同行的表现,会给一母同胞的大陆同行讲了一课。虽然上午被称作亚洲针织女王的潘怡良的发布,因为懒觉的原因观众在人气上显得不足,但是下午潘黛丽的秀,却是得到了足够的掌声。身边有同样处在摄影台上的朋友说,这两场秀平平,没什么可拍的,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这两场秀所发布的服装和国内多数设计师发布的服装相比,最起码在用心和技艺方面远远超过,可以说每一件服装都是非常精致的作品,却并不是艺术品。在时装周的舞台上,乃至国内整个时装业界,现在大量缺乏的就是这样的品牌和服装;诸多服装设计师号称自己的作品是高级时装、高级成衣、高级订制等等,但是我们在其发布会上看到的服装永远没有多少实用性,把T台的梦想和现实的需求隔离开来,可能是我们国内设计师们的独特本领--说的、宣传的、吹牛X的和做的、卖的、能赚钱的服装,相差太远。可以说,这两位台湾设计师告诉了同样拥有五千年文化传统,同样在信息时代谋求发展,一海相隔一奶同胞的同行,服装尤其是高级订制的服装,是应该如此这般的。

  同时,他们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时装设计师,应该怎样对待发布会,怎样制作服装,怎样对待所有观看秀的人们,在她们身上,能够感觉得到一种完全成熟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通过对比,再看到发布会上展示的服装,污渍一堆、线头一把、皱皱巴巴的样子,只能说他不具备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今天最出风头的是WYT,又做发布又拿奖,想不笑都难。这个设计师的特点是对技术方面的深入了解,所以虽然他的发布颇多地方倾向DIOR HOMMER和D&G,但是他在男士衬衫、外套领型上所做的创新,令人赞叹,这是一种独有的优势。国内的设计师擅长各有不同,有纹样、有材料、有工艺、有版型等等,而WYT就是立足技术的有志青年的代表。

  令人吃惊的事情发生在晚上,LXY的秀。出乎意料的,没有看到一台奔放的、激越的、动感的时装发布,而是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走进柔美的女性世界。这个路子和设计师本人平时嘻嘻哈哈、大大咧咧、开朗豪爽的个性表现以及往年作品的感觉完全不同。可以想想,如果某个一直表现阳刚的女性,突然展露出其非常女性化的柔美来,你受到的震撼将有多大。惊讶之余,在LXY的作品中,能够明显感觉其受了很深的ZZD的影响,从造型到细节包括对面料的二次创作。但是,或许由于LXY的个性使然,在表现柔美的比例方面还不能够尽善尽美,她的宣传资料上有两个大字“天后”,把它倒过来念就是“后天”,这不是灾难大片,而是对这个设计师未来的期待。

  这几天看来下,很多设计师都在运用面料再创的手法,很多都在搞类似于拉夸的面料复合创造,却总是流于形式,经不起精敲细琢。由此延伸开来的种种说明,在时装创造和技艺的方面,我们要学的东西还是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