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孕夫成“孕文化”主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40 新浪女性

  孕夫也成“孕博客”写手

  孕妇博客,以前只被认为是准妈妈们窃窃私语的自留地,但随着越来越多“80后”孕夫写手们的加入,“孕妇博客”的叫法无可争议地被“孕博客”所代替。已身为人父的丁一航在博客中深情地回忆到:“妻子进了产房,我和全家人守在外边,我脑子里全是妻子,说实话那时心里没有喜悦,没有孩子,只有她——妻子。默默地用心对天说:保佑她没事。说了无数遍,那时才知道时间也可以那么长久,一分钟的每秒原来都那么长。先出来的是宝宝,7斤6两,大胖小子。看着他,我心里最想问的就是:你妈妈在里边怎么样了?他被我母亲抱回看护室,临走时看着母亲的背影,幻想当初我出生时母亲是不是也这样的喜悦……”

  除了“煽情”,孕夫们也不忘调侃一下因为怀孕而性格大变的太太们。“记得老婆关于吃而辩解说出最经典的话”每每都会引起网友们的会心一笑——

  “怀孕前——我就是尝尝坏没!(结果吃了半盒巧克力)

  怀孕时——我是在替孩子吃!(结果吃了一盘大虾)

  哺乳期——我吃就等于他吃!(结果吃了五个橙子)

  断奶后——明天再开始减肥!(结果吃了三盘烤肉)”

  这些真实的记录片断,不仅给孕博客增加了更多趣味,某些因即将到来的孩子而心生无助、担忧、恐惧的孕夫们,还可以从其他准爸爸那里得到及时的友情支持和经验借鉴。

  从“80后孕夫”到“袋鼠爸爸”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包蕾萍告诉记者,当人们担忧“双独父母”不能很好地教养下一代的时候,很多年轻父亲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独生子开始成为人父,与他们的父辈们相比,他们参与育儿的自觉性更高,更具有民主科学的育儿头脑。“很多年轻父亲都告诉我们,在他们童年时期,父亲几乎是完全缺席的,但大家都习以为常;对他们自己来说,从太太怀孕开始,参与胎教,亲自教养小孩,目睹孩子每一步成长,成为不少人生命中的一个重要过程。他们多数受过高等教育,接受了西方的很多教育理念,更愿意平等民主地跟孩子交朋友,而不是像自己的父亲那样以绝对权威的面貌出现。他们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育儿过程,而不觉得这是一种累赘。”

  在欧美很多国家,父亲分担育儿职责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关心子女成长的中等收入家庭中尤为风行。这些带孩子的父亲们还有一个有趣的名字——“袋鼠爸爸”。在中国,从“80后”孕夫过渡到“袋鼠爸爸”的可能性,比他们的父辈们大大增加。心理学家与儿童发展专家也发现,父亲分担育儿职责,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某些作用甚至是母亲无法替代的。比如,由于大多数男性与女性的行为方式的不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当母亲抱起孩子时,动作往往非常温柔,但很多父亲却可以和孩子玩得更“疯”、更有力量,从生理和心理上给孩子带来更高程度的兴奋。有研究显示,婴儿早在两个月大时,就能分清过来抱他的是男性还是女性了。如果是父亲来了,他会全身紧张,心跳和呼吸加快,准备好和父亲“疯玩一会儿”,这种外在刺激对婴儿的身心发育都很有好处。

    

  特别提醒:

  参加本活动,可登陆新浪网女性频道“S女人评选活动”专题区报名参赛。

  本次活动热线咨询电话:021-6265-7071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