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奖服设计者王丽:中国特色与时代感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32 新浪女性

王丽设计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女式)

  2008年7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正式亮相。新浪女性在第一时间独家对话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团队的领队王丽女士,她给我们讲述奥运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设计的幕后故事:

  新浪女性:本次领奖服的设计灵感来自哪里?

  王丽:我们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是面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形象的一个窗口,应该折射出中国运动健儿们努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鼓舞我们的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赛场上勇夺第一!因此,领奖服的设计既要体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又应具有中国特色,还要有很强的时代感。

  新浪女性:在设计的时候您抓住了哪个点,让本次领奖服即体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又具很强的时代感的?

  王丽:整套服装设计上主要通过色彩与图案的运用,强调一种整体感、时尚感,传达活力、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色彩来源于国旗的红黄两色,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看到这样的色彩搭配,就很自然的联想到中国,联想到中国国旗。同时,考虑到整体赛场的色彩环境,在设计的时候整套服装肩部色彩与裤子的大体色彩运用了白色,使得整体服装的色彩效果明亮,活跃,充满律动感,在大空间里能“跳出来”。服装的主体色调是由红到黄再到白的渐变,通过色彩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从左到右、从右到左的渐变,以及图案色调由暖黄到冷黄的微妙渐变,形成一种韵律感、流动感,在色彩的大统一中体现出小变化。

  图案上则采用了中国传统元素---祥云纹,体现一种律动的,有张力的视觉效果。从图案在服装中位置摆放上来看,我运用了不对称的设计方法,主要突出前胸、后背、右肩位置的上部区域,体现祥云升腾、象征美好的喻义。而且,让整套领奖服看起来在统一大方中体现出动感,更具有时尚性。

  新浪女性:从设计到最后出炉用了多长时间?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王丽:2007年2月,北京奥运会赞助商阿迪达斯启动了“奥运金装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设计大赛”,作为服装设计的专业人士,也希望可以为奥运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而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的设计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得知这一消息,就开始积极的准备,然后提交设计方案。从2007年2月领奖服设计大赛启动开始,到作品收集,专家评选,直至最后定稿,经历整整一年时间。为了让设计更好地彰显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我们后来又不断进行反复修改。最后根据制作工艺的要求,这件领奖服的生产分两地完成:泰国印花,国内缝制。整个制作过程历时近半年。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