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时尚COSMO》4月卷首语:奢华是一种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4:05  《时尚·COSMO》
封面人物:周慧敏
封面人物:周慧敏

  2月一个春寒料峭的上午,我去北京Park Hyatt酒店出席LVMH集团旗下一个新品牌的上市活动。见到老朋友LVMH香水及化妆品部中国区总经理Patrick Lee,我们聊起了金融危机下全球奢侈品的发展走势。虽然目前一片低迷,但还是有好消息,Patrick Lee告诉我,他今天早晨刚刚看过一份调查报告,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时尚人为此欢呼雀跃,因为这个数字意味着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欣欣向荣,前景光明;当然也有很多人为此忧心忡忡,前段时间中国大款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一掷千金的举动在媒体引起一片哗然。我个人对这个数字很平静:中国一定会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但离奢侈品文化大国还有很长的路。

  奢侈品天生有原罪,就像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备受争议。我每次到各个媒体座谈,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买奢侈品吗?你买奢侈品是不是为了炫耀?因为爱慕虚荣?对这些问题,说实话,我不以为然。

  是,我买奢侈品,因为我喜欢。

  你不喜欢所以不买?没问题。奢侈品不是必需品,我从来不把买不买奢侈品作为一个人品位的象征,奢侈品与你喜欢任何事物一样,要看缘分,是很个人的事。只是你也不要对我买奢侈品说三道四(说了对我也没用)。

  你觉得花10000元买一个包是浪费?是过度消费?那你花1000元买一个Ipod听音乐是不是浪费?你去饭馆花几百元享受美食是不是浪费?奢侈就是超越于实用的,它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精致的生活,更丰富的情感体验,前提是你真的喜欢,喜欢就觉得值。至于“度”,多元化的社会,你的“度”不是我的“度”,我能否承受得起你何必帮我判断呢?

  我买奢侈品是因为爱慕虚荣?是为了炫耀吗?坦白讲,随着跟奢侈品打交道这么多年,炫耀的感觉越来越少了,但还是有一些,可又有何不可呢?适当的虚荣谁敢说自己没有?装贵族比大款摆阔更惹人厌。可能我是一个比较宽容自己也比较宽容别人的人,中国作为一个奢侈品文化严重断层的社会,炫耀夸富固然绝对不值得称赞,但也是一个必经阶段,贵族不是一天养成的,对此也不必过分焦虑。

  我很尊敬那些简朴生活的人,我也不排斥一身名牌的人,一个从头到脚名牌的人可能是一个天使,一个衣着朴素的人也可能是一个魔鬼,反之亦然——不以标签判断人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表现。我们应该追求爱心、慈悲、卓越的心灵,但与买不买奢侈品无关。

  爱奢侈品就像你爱一个人,炫耀是初级阶段——你希望他出身名门,衣冠楚楚,在别人面前有面子,而随着你与他朝夕相处,随着你自身文化艺术修养的提高,你越来越欣赏他的内在——他的文化内涵、他的审美眼光、他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他给你生活带来的创意⋯⋯于是,你对他真正产生了情感,喜欢与他耳鬓斯磨,直至他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从奢侈品消费大国到奢侈品文化大国衡量的不是金钱与品牌,而是情感和积淀。

  常常,紧张工作大半天的我一定会约上同事在艳阳下喝杯下午茶,我不觉得是浪费时间和金钱,那阳光、那咖啡,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质感。

  “当情感超越理智,奢华便产生了。”哈,好喜欢这句话。在生活艰难的时候,在内心困顿的时候,给情感一点小小的奢华体验吧,无论是一件奢侈品,还是一缕阳光,一杯咖啡。

爱吧】 【香水吧】 【化妆品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