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戈尔汉麻工程撬动中国纤维资源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24  新浪女性

  一种素来让人“闻之色变”的植物——大麻,竟然成为了高档服装服饰、家纺产品的主要原料。3月27日上午,雅戈尔集团、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总后军需部汉麻研究中心在北京服博会上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大麻”研发以及产业化进程。

汉麻工厂
汉麻工厂

  大麻,原是我国云南、新疆等地的一种毒性植物,又被称为寒麻、云麻,长期以来,因汉麻可以提炼毒品而被世界上各国禁种。总后经过20多年研究,成功完成大麻品种改良,“云麻1号”、“云麻2号”这两个新品种完全不具备提炼毒品的特性,属于国家公安部备案的无毒品种。统称为汉麻(china-hemp),是取英文“hemp”的音译。

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云南汉麻工厂
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云南汉麻工厂

  2005年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云南汉麻工厂,了解到汉麻是规模大、产业链长、能带动一批产业群发展和技术提升的特色生态资源项目,对汉麻产业化给与了充分肯定,此后,多位解放军首长长期关注汉麻产业化,并指示:“务必把这件利国、利军、利民的事办好。”

  汉麻产业化由中国纺织服装的龙头企业雅戈尔集团负责实施。如今,汉麻服饰在雅戈尔研制成功。汉麻产品具有独特的环保、保健功能,附加值很高,在欧美市场的价格是棉的两倍。全球汉麻面料的需求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雅戈尔计划将50%的产品投向国际市场,预计将获得巨大市场空间与回报。

  根据产业发展计划,到2020年,汉麻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可解决100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收11亿元,使300万人脱贫。由于汉麻适合种植在山坡地、荒地和盐碱地等,不与粮、棉、油田争地,而且有益于保护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可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雅戈尔汉麻产品
雅戈尔汉麻产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原料消耗大国,棉花的进口依存度高,而亚麻等麻类产品的话语权,一直被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家掌握。汉麻作为我国自主开发的一种新的纤维资源,既能够缓解中国纤维资源紧缺的现状,同时由于汉麻纤维具有独特的吸湿、透气、防霉、抑菌、抗辐射等功能,对人体健康极有裨益。在人们追求健康环保生活品质的今天,汉麻的诞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一次富有里程碑意义的产业进步。

  目前,雅戈尔汉麻公司已经具备了年产汉麻韧皮纤维5000吨的生产能力,产品设计则由中国著名设计师吴海燕担纲,北京服博会上共展示服装、家纺及饰品、商务礼品三大系列上百种汉麻产品。

  据悉,雅戈尔汉麻公司将参与举办4月15至17日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举办的2009中国天然纤维论坛,下一步还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开设4家“汉麻世界”旗舰店,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汉麻产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