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羊绒时代风尚 “穿越”惊现798艺术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5:11  新浪女性

  “执著与梦想的姿态原来是一个人孤灯独坐地去创作,与自己的影子进行一次次的对话,一如一个禅者的打坐,在无数个这样焚膏继晷的夜晚,让自己的思绪沉积,让自己的思绪升腾,宛若从缄默的尘土之中绽放出一朵朵的花蕊,来完成此次来自与我生命中的穿越……”

运用建筑感造型的铿锵与羊绒针织品的柔软形成强烈的对比
运用建筑感造型的铿锵与羊绒针织品的柔软形成强烈的对比

  这是来自一位设计师博客的心语,也是一个艺术行者关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艺术佐思,提到她的名字,在设计行业大家也并不会陌生。

  她是国内羊绒界极为难得的设计师,她数载如一日地坚守心中的创作阵地;她将羊绒的设计概念演绎到超乎人们的艺术想像;她将羊绒的蓝血气质视为梦想天空清逸的流云,她就是让“穿越”力作惊现798艺术街区的新锐旅法设计师刘芳。

这些作品,读它,可以读出一份感动
这些作品,读它,可以读出一份感动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香榭丽舍大道,这些来自巴黎的名词,给人们带来的是古典,优雅、静谧与新锐,同时也带给无数有才华的设计师以才思泉涌的艺术灵感,刘芳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会去欧洲,而这一次的旅行,比起去艺术馆、博物馆、她更愿意在黄昏的夕阳下踏着青石板路,去感受古老的建筑,细腻的雕塑,感受属于巴黎的浪漫氛围;她亦会在一个雾气氤氲的清晨,静静地驻足于塞纳河畔,感受“逝者如斯夫”的情怀,凝望远去的潺潺河水,她仿佛在与欧洲艺术大师们进行了一次次跨越时空的心灵交流,伴着清冽的栀子花芬芳,她还从那些灰墙,古砖、雕纹、老藤中去寻觅欧洲城市渐行渐远的古老神韵……这些心灵的甘露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渐渐丰润了她的艺术作品,于是在这次的欧洲之行后,刘芳对于自己本季的设计作品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以想像的决定——对传统的羊绒针织服装轮廓进行艺术性的塑造,展现一种新古典主义的清新风格。

典雅隽永的羊绒视觉新风尚
典雅隽永的羊绒视觉新风尚

  一个被人欣赏的优秀设计师的秀场,就如同艺术大片一般值得期待,在本季时装周期间,作为刘芳的“铁杆”我也随着“帕罗-刘芳”一起完成了一次心灵的穿越,一次久违的感动。

  可以说,“穿越”的历程亦是一个经过思索,创造,百炼凝积的过程。这种穿越,冲破了时间的纵轴与风格的纬度,甚至在观念上再次挑战了人们对于羊绒的思维极限,这是既是一种设计者思想层面的穿越,更是一种羊绒艺术化与商业化的探索与追寻的历程。

  2010“帕罗-刘芳”概念羊绒时装发布会,以“穿越”为主体,运用建筑感造型的铿锵与羊绒针织品的柔软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形成视觉张力最大化后的沉静佐思,在对比与和谐中体现简约优雅,引领观者穿越古典与后现代的碰撞。

<

对传统的羊绒针织服装轮廓进行大胆的挑战
对传统的羊绒针织服装轮廓进行大胆的挑战

p>  这些作品,读它,可以读出一份感动,触碰到设计师那份敏感而充满创意的内心世界,这里没有技巧与功利,只有一份追寻唯美的赤字情怀与对整个行业的严肃思考。放眼国内羊绒市场,充满着或浮华,或单调的设计,简单的复制与保守的坚持无不束缚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让人们对于羊绒雍容极品的理解渐行渐远,对于利润与同行竞争的妥协,让一个个羊绒品牌沦为了初级加工商,这莫不一个行业的悲哀么?!

  而帕罗与刘芳不愿屈从于这种妥协,携手帕罗以来,静观羊绒产业的兴衰沉浮,潮流涌动,刘芳选择了与帕罗一起坚守一份属于他们自己的责任与信念,开始了羊绒艺术化的探索历程。面对一场场羊绒的饕餮大宴,面对缤纷沓来的荣誉与赞美,今天的刘芳依然淡定,她也更愿意用冰释成水飞升蒸腾的过程来表述她内心关于本场“穿越”的理解:一切开始于固如坚冰的坚守才能盛放出今天的美丽,这种坚守包涵了对于品质的坚持也包涵了对于美学奥秘的百炼凝积。才让其作品如水冰释,自然涌动着行云流水般的欢畅与奔流的节奏。而对于风格与观念的革新,更加水汽飞升,完成了一种思想领域的质变与越升,她跨越了古典与后现代的界限,用充满时代精神与想像力的手笔完成了品牌风格的再造。

  刘芳说:“希望我的作品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优雅、禅意的生活理念,他们所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件漂亮的时装,而是即将开始的一次优雅和充满质感的生活体验,伴随着这种体验的是一种更有格调的生活方式。”而这种格调则来自于与羊绒的品质相关的执着与信仰。

  不可否认,在无数次“穿越”的路途中总回遭遇风雨,设计师刘芳也概莫能外,每当这样的时候,她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坚守,义无返顾地勇敢坚守;就如同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般,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而在一次次的梦想绽放之后,刘芳也总会让自己从容地归零,轻装上阵,重新出发,就如同泰戈尔的那句诗“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