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打造男装新观念 玛萨-玛索领跑国内网络服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10  新浪女性

  2009年中国网络服装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308.7亿元,而2012年则有望突破800亿元。面对即将激增数百亿元的市场,无论是传统服装企业还是新兴的网络服装企业,都在试图探寻一条快速增长的道路。

  “网络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但最终仍将回归传统规律,品牌将是网络服装市场竞争的核心。”作为目前在网络服装行业唯--家坚持中高端路线的企业,Masa Maso(玛萨玛索)总经理孙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品牌将是网络服装企业发展的核心

  有数据显示:2008年的国内传统服装市场,除了一些著名本土品牌服饰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之外,其他高达2/3的中国纺织企业实际利润只有0.62%。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当时曾指出:“这种情况表明我国服装行业的数量竞争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以品牌、价值、创新为核心的新的竞争时代已经拉开帷幕。”

  相比传统服装行业,网络服装行业兴起的历史要短很多,但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2005年,PPG衬衫的异军突起。这家通过网络方式低价售卖衬衫的新兴公司,在短期迅速建立起领先地位,鼎盛时期日销售量直逼拥有1300家线下销售网点的雅戈尔。

  “我们既不是服装企业,也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数据中心,甚至你可以认为是一家服务器公司。”PPG李亮曾经这样对外界描述自己的企业“我们是衬衫行业中的戴尔电脑。”但正是过于注重渠道而忽视了产品质量,使得PPG经营不久便出现了问题。各种针对PPG衬衫产品质量的投诉纷至沓来,官司缠身,其很快也就淡出了消费者的视线。而其后跟进的一些网络服装企业,也不同程度的陷入了“价格战”的尴尬境地。

  “网络时代,顾客会通过各种渠道低价购买衣服,但绝对不会放弃对品牌、产品质量和设计的根本需求。”面对失败的先行者,曾经在传统服装企业--维克多男装从业7年的Masa Maso(玛萨玛索)总经理孙弘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打造一流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才是立身之本,这是全球服装从业人公开的秘密,即使渠道改成了互联网也不会例外。”

  无独有偶,在线下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男装品牌杰克。琼斯,仅仅通过第三方平台上的旗舰店,在五折促销的一天内就完成了超过500万的销售额,品牌对用户购买选择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消费者一时的选择可能是心血来潮,但长久的选择一定是依靠对品牌的忠诚。找到目标客户群,提供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建立品牌认同感,才能成为客户长久的选择。”把用户定位于中高端的MasaMaso(玛萨玛索),从经营的一开始,就把品牌放在了第一位。

  服装品牌,设计、品质、服务 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打造一个好的网络服装品牌?相比众多互联网电子商务“半路出家”的企业,一直扎根于服装行业的Masa Maso(玛萨玛索)总经理孙弘的观点更值得研读。

  “其实对我们的定义,首先应该是一家服装企业,然后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 作为一家网络服装企业的总经理,孙弘对自身的定位和电子商务企业就有截然的区别,“服装品牌和产品是核心,互联网只是一种营销途径。”在团队的组成上,Masa Maso(玛萨玛索)也是由专业且优秀的服装公司的管理者、设计总监、市场推广经理,以及IT业精英共同组成的。“这样的结构才能更均衡和稳健。” 孙弘表示。

  “好的服装品牌源自好的产品,这其中设计、服务、品质,一个都不能少。”孙弘喜欢用“与客户握手”来形容产品给客户的感受,“我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像握手一样,让客户感受到良好品质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务实和真诚的态度,从而喜欢我们的品牌。”

  充满灵感的设计一直是Masa Maso(玛萨玛索)最大的特点。紧跟路易威登、阿玛尼、普拉达,巴宝莉等国际大牌和欧美最时尚的流行风潮,是深谙服装行业的孙弘及其设计团队最擅长的领域。“西班牙和意大利风格元素是我们捕捉的焦点,但我们还会融入更适合中国人的东方元素,这会让我们的男装更加优雅和富于灵感。”曾经有些顾客就表示,由于MasaMaso(玛萨玛索)的产品设计感十足,甚至改变了原来买衣服的习惯。

  同时,优秀的产品品质也是Masa Maso(玛萨玛索)坚持的原则之一。“从面料选择和做工品质上,我们的产品和国际大牌之间几乎没有差别,差别最大的只是价格。”在谈及品质时孙弘流露出自信的表情,“用一个普通人可以接受的价格,去享受到国际大牌的品质,用这样的理念,相信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心。”正是这种比肩国际顶级的品质,造就了MasaMaso(玛萨玛索)众多单月消费达到5位数的个人客户,这也是其他网络服装企业目前很难做到的。

  网络购买服装,从选择订购,到最终送货的整体环节,用户都会十分关注。“其实一个良好的品牌体验,是贯穿于用户完整的购买过程中的,就如同传统服装企业的品牌专营店一样。”

  Masa Maso(玛萨玛索)非常注重整体服务的环节,从订购、包装、到发货送货的每一个细节,都全力以赴。“不用说整个服务环节,连味道都是MasaMaso品牌的一部分,要做到最精。”孙弘透露,以后Masa Maso在包装上要定制统一的高级香水,让用户打开包装时能闻到其独特的味道,围绕用户一切会感知的环节做到高品质。

  “网络服装行业也是服装行业,就应该遵循传统的发展规律,这样可以避免太多弯路。”面对众多陷入“价格战”迷局的同行,孙弘更愿意一同探讨行业的发展。作为中国网络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坚持走中高端路线的企业,Masa Maso(玛萨玛索)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步调。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MasaMaso(玛萨玛索)的势头不如一些电子商务企业激增的迅速,但其坚持品牌经营的模式,从盈利比例以及长久发展的角度看,更符合传统服装行业的发展规律,泡沫更少,这种模式也许会成为中国网络服装行业的一个突破口。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