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勇:在出浴时谢幕 在洗澡中与过去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23:34  新浪女性

  导语:接近尾声之时,模特集体登台,络绎而过,人影交叠。突然,音乐戛然,哗啦啦的一片水声中,一个人体在烟雾迷离的灯光下,洗澡。人们如梦般苏醒,意犹未尽之时,这个人体已经裹好浴巾,径直走向幕后。丁勇,就是以这样的谢幕方式,向观众致谢。而这场名为“洗澡”的达衣岩2011春夏发布会,因此变得更加神秘而不可捉摸。为什么模特的肢体是被束缚的?为什么选择斑驳的澡堂作秀的引子?达衣岩时装品牌创始人丁勇给出了答案。

  以下是采访实录(经过整理,有所精炼):

鬼才设计师丁勇
鬼才设计师丁勇

  新浪女性:为什么会以洗澡出浴的方式谢幕?

  丁勇:我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参与者或旁观者,只管参与。可能刚刚烟雾因为技术问题打得不够多,但我们的创意是最后烟雾散去,只剩下澡堂,画面里的包括人、服装、行为乃至澡堂,这些都是过去的东西,这种过去是永恒的感觉,随着烟雾慢慢散去,会更清澈。  

  新浪女性:洗澡的主题灵感来自哪里?

  丁勇:首先作服装是跟穿衣服有关,而洗澡跟脱衣服有关,我想表达二者间微妙效果。整个秀的服装以黑白调为主,我想刻意刻画一些黑白效果的感觉。我以前(上世纪80年代)干过很多工作,比如买过票,捅过下水道等,所以我能把很多生活化的题材演绎得很好。当时我们在大工厂工作时,对澡堂特别依恋。当时觉得只有在洗澡时,才感觉特别快乐、放松、自由。

  新浪女性:为什么模特头被罩住,肢体被包裹,您想通过这种束缚感表达什么?

  丁勇:整个秀的过程用洗澡主题来贯穿。演绎的是80年代的记忆,秀里面有军装或工作服还有些男士西装,以这些结构来表达80年代的那种时代感。还有好多衣服把裤子做在上衣上,感觉很束缚,手脚伸不开的感觉,这或许是那个年代(上世纪80年代)的人的那种很压抑的感受。只有洗澡才能让人感觉自由和快乐,包括秀中有模特的脸被罩上,最后加强洗澡的效果。

  新浪女性:达衣岩的特质是回归自然,而这场秀表达了很多束缚感,二者是矛盾的吗?

  丁勇:回归自然不用回归到真正的草原上,而是回归到人的本质,最真实的感觉。

  新浪女性:达衣岩是艺术,为生活,您怎么看待时装、生活、实用性这三者的关系?

  丁勇:很多我是想达到表演和舞台效果,达衣岩的品牌非常实用,有品牌独特的文化,非常富有原创性,一直没走成衣秀,因为我一直想把服装、行为、绘画联系得更紧密些。我想在服装和影像、感觉、行为等之间作一些尝试探索,这些都是实验。我觉得有更多的这样的东西时装才会更好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