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尚“拉男配” 专业还是作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9:26 新浪女性

陈楚生

井柏然

  最近,号称“中国第一时尚周刊”的《风尚志》杂志,举办了一个盛大的明星风尚评选活动——“2007明星风尚权力榜”。

  在这次活动,《风尚志》在关于明星风尚大选的评测标准上,也提出了“明星风尚指数”、“明星风格指数”、“明星影响力指数”、“明星公益指数”等“四大”指数、数十项量化指标的评测体系。据说为了这份繁复的指标体系,他们还花了几十万重金,特地邀请国内著名调研公司来做指标量化设计。活动准备邀请近百名评委,按照这几十项评测指标为100名入围明星逐个打分……

  这种细致入微的科学化运作模式,比起当前各类臭大街的娱乐评选、明星排名、风尚大典活动来,无疑要专业得多。原本对这次活动饱含期待,毕竟在中国的时尚界,也开始有人不仅满足于哗众取宠、娱乐作秀了,而是真正的朝着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向努力。

  整个事件虽然看起来很美,但细究其实,便觉得中国的时尚还是有些不伦不类。看看这次活动的100位入围明星名单吧,在这份名单上,一些大腕级的人物如成龙、周润发、陈道明等并不在其中,姑且认为这次“风尚权力榜”是完全从时尚的视角考量,而这些老前辈们现在都已经过气,不够fashion了。但是快男陈楚生、好男井柏然这样的娱乐圈嫩青赫然在列,却多少令人费解。

  在关于评选指数体系的解释中,“风尚指数”和“影响力指数”的评判标准是:明星们在着装和妆容等方面的时尚引领度、明星对于时尚的驾驭能力、明星出席各类重大时尚盛典的造型得体程度、登上各大时尚媒体封面的次数、影视作品的影响力等等。

  如果从这些方面来考虑,一个专业级的风尚大选活动,根本不应该把眼光投向草根秀选产生的娱乐明星“快男”和“好男”身上。我不是否认这些新锐没有成长为超级风尚巨星的可能,但至少目前来说,他们的青涩和单纯,仍然无法用时尚来形容。为什么反对快男和好男入选风尚明星之列呢:

  其一、风尚不是一种粗浅的潮流表现,而是一种文化,需要学习和历练

  近来,我们物质层面时尚度已经足够光鲜亮丽的了,巴黎、米兰、伦敦等国际时尚之都的风潮一夕之间便可以风行世界,LV、 DIOR、CHANEL、GUCCI等国际大牌们的蛛丝马迹风起云动,都逃不过我们时尚媒体的火眼金睛,甚至KATE MOSS穿什么品牌的内衣,莎朗斯通穿什么品牌的内裤,狗仔队都可以挖个底儿吊。奢侈品牌的时尚派对热火朝天,国际顶级品牌的旗舰店也落户中国,国际明星大腕儿熟络得跟我们自家亲戚似的……,谁能说我们不时尚呢。但说到真正的时尚精神,却不敢恭维。就像陈丹青先生说的:我们已经有party了,但是不会开,已经有时尚了,不会穿,已经有交际场了,不会交际。究其原因,还是一个时尚文化的问题,他还说:现在一些豪华的party,有衣帽间、有侍者、有音乐、有美酒,全都对了,就是来参加party的人不对。

  这些时尚奢侈品牌,都有着长久的历史积淀,而国际时尚文化习惯也有其固定的语言范式。不用说陈楚生、井柏然这些初出道的草根明星们,即使是那些在时尚圈混了大半辈子的大腕,也未必能真正能彻悟时尚奥妙,在深刻理解时尚文化的基础上,树立自己的风尚型格。巩俐、章子怡这样的巨星,当初在出席国际风尚盛典活动的时候,也都因为品位格调不入时而饱经非议。

  其二、风尚所代表的时尚精英文化,与快男好男所代表的草根精英文化,有着类属上的区别

  风尚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深层的时尚精英文化。抛开奢侈品牌背后的悠久历史、精良工艺等品质,说时尚就是奢侈昂贵也不为过,时尚从来都是富人的游戏,那些天价的时装、珠宝、手表,那些冠冕堂皇的秀场风光、那些觥筹交错的社交场,都是社会精英阶层们的身份象征。

  而快男好男所代表的草根文化,是一种活力、率性、自我的文化,它代表着一种新生的潮流力量,但与风尚奢华无关。

  反对将快男好男列入风尚明星行列,并非轻看和排斥草根文化,而只是这两种文化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潮流类型,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不可同日而语。

  其三、对快男、好男的过度炒作,是时尚界的一种短视行为

  快男、好男作为一种新锐潮流的文化符号,蕴含着自信、清新、坚持等积极的成分,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有着正向的激励作用。而陈楚生、井柏然等快男优秀者代表作为艺人、歌手、明星,在专业素养文化修养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缺陷,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

  而在现实中,时尚界对于快男好男这些热点资源,存在着无视他们的文化属性而过度使用的现象。各类商演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商家媒体出于人气效果的考虑、出于商业盈利能力的考虑,完全不顾风格是否对味格调是否匹配,而是参取“拉郎配”的形式,让他们频频出镜反复曝光,只为了更多的吸引眼球。

  这有点类似古代那个《伤仲永》的故事,对于这些前途无量的未来之星,经纪公司和时尚圈更应该着力考虑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专业素养和自身的修养上给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而不是妄图通过漫无目的的盲目曝光出镜,来提升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否则久而久之,只会让他们沉溺于“泯然众人矣”的结局。

  无疑,从“风尚权力榜”论坛呼声来看,陈楚生井柏然这些草根明星的支持率一路飙升遥遥领先。而这项活动也因为众多快男好男铁杆fans的狂热支持,显得异常火爆人气十足。但是一本专业的时尚杂志,一次专业科学的风尚评选,却偏要迎合大众草根的欣赏品味,拉着快男、好男来撑场面,始终让人觉得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之嫌,更是对中国时尚产业发展方向不负责任的引导。

  不知道《风尚志》这种“拉男配”的行为,不知道是为了更加宽泛地定义风尚的概念呢,还是仅为了吸引眼球,做做噱头作作秀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