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在即礼先天下 论NE·TIGER高级华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2:43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北虎总裁张志峰携名间手工刺绣艺人出场

  2008奥运会,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聚焦复兴。

  北京奥组委发出了“世界给中国十六天,中国应还给世界五千年”的豪言壮语,一场文明的复兴运动呼之欲出。但是,五千年中国文明的风采如何展现?这个深奥的问题首当其冲为“礼先天下”。

  中国文明之源

  “中国”之所以又谓之“华夏”,是因为“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礼”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至国家与社会——“服于有礼,社稷之卫也”,“无礼必亡”;小至个人——“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礼”之重要,具有“经国家、定社稷、序人民、利后嗣”的功能。

  “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所以,在“礼义”当中,服饰占有首要位置。“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可见服饰在中国古代社会里甚至是治理天下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孔子也认为,服饰要合乎“礼”的要求,只有着装适度才能体现出社会的有序和自身的修养,也才能符合社会规范。“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没有合乎礼仪的服饰,很难称得上是翩翩君子。

  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中国古代的三部著名礼典《周礼》、《仪礼》及《礼记》,可谓中国古代各种礼仪的百科全书。而历代史记中皆专门辟出《舆服志》,以记录和规范各种合乎礼仪的服饰着装。重视礼仪,重视衣冠,充分体现了我国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服饰是国家民族的符号和标识,在一场关于传统礼仪的重塑中,怎能缺少服饰的复兴与新兴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