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内衣外穿:闺房内外 遇见春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06  ELLE中文网

  编者按:2010春夏,内衣外穿风继续发扬光大,除了以最柔软的传统内衣面料描绘娇媚宜人春色之外,刻画女性身体的紧身胸衣更是引起广泛的关注。至于“是不是内衣,该不该外穿”这些问题,其实很次要,因为可以外穿的内衣,早就不只是“内衣”这么简单。

Fendi 2010春夏后台,一片旖旎
Fendi 2010春夏后台,一片旖旎

  Dolce & Gabbana的模特们踩着高跟鞋扭着步子走过,身上的蕾丝薄纱随着身姿摇曳,完全挡不住薄纱下的“春光外泄”。表演渐入佳境,模特身上的衣服愈显暴露,已分不清到底是内衣还是外套。秀将终场时,十几个女模清一色穿着连体式束身胸衣鱼贯而出,彻底将这场2010年春夏秀的性感气氛推至高潮。

  实际上这一幕“春色”在众多设计师的今季秀场上都看得见,Dior用大量的蕾丝薄纱再现女性闺房;Fendi与Sonia Rykiel主动请外衣让路,拉低胸、挖胸口,轻松地令内衣外穿,反客为主;Alexander Wang和Hermès则定位在了运动感的内衣外穿;Maison Martin Margiela更是大露长腿。不是露出上身的胸衣,就是露出下体的短裤和长筒袜——乍一看,居然满眼都是Lady Gaga和Madonna。

  玩转内衣的“情场高手”

  1990年,在一场名为Blonde Ambition的欧洲巡回演唱会上,主角Madonna仅着一件紧身束腰胸衣在台上蹦跳。这件由Jean Paul Gaultier设计的胸衣并不因它的淡粉色而显柔媚,Gaultier把双峰造成了两只尖尖角,这种攻击性仿佛暗示了女权意识的突破。就此,火热至今的“内衣外穿”跨出了不亚于登陆月球的第一步。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当年Madonna震慑四方的胸衣设计者Jean Paul Gaultier在20年后的这一季重拾他的杀手锏。他的2010年春夏时装秀直接赤裸地定名为“G Spot”,叫人咋舌。在这场秀中,他将自身“内衣外穿”的功力尽数发挥,不仅在女性身上做大量实验,连男模特也未幸免--被套上了各种材质的裹胸。

  不得不说Jean Paul Gaultier始终是玩弄内衣元素的“情场高手”,他最擅长以做外套的原理做胸衣内裤,而外套的存在,其实是为了要转身露出些“内涵”瞧瞧。因此,他或把传统的内衣面料蕾丝、绸缎做成看起来像外衣的“内衣”,或尝试新面料PVC、丹宁牛仔布等做成束身胸衣、裹胸的样子,明明用在外衣的面料却被做成“内衣”,矛盾效果呼之欲出。

Dior从09年秋冬定制系列就开始推出露出内衣的时装
Dior从09年秋冬定制系列就开始推出露出内衣的时装

  做Lady Gaga还是Madonna?

  从前Madonna 的尖锥胸衣只为舞台效果夺人眼球,如今新一代小天后Lady Gaga、Rihanna却不管是舞台还是马路,全部据为日常生活所有。连上Hollywood TV网页,赫然看到Lady Gaga在街边买咖啡也能穿着像电玩女主角似的铂金连体胸衣,下体实在看不明白到底是肤色丝袜还是根本没穿;之前Rihanna穿了一袭肩头武装着钉子的绷带连体衣(也有些Jean Paul Gaultier替影片《第五元素》设计的绷带衣影子)参加American Music Awards。在她们的启发下,潮人们纷纷往内衣店寻宝,据伦敦的Selfridges精品百货内衣买手Helen Attwood表示,自American Music Awards以来,该店的胸衣销量每个月上升70%,其中询问度最高、最畅销的,就是与Rihanna绑带连体衣十分相似的Bordelle之Angela Cage绷带胸衣裙。全球最大的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也发现,这些年,胸衣销量节节上升。顾客选择内衣时,越来越懂得从与外衣搭配的角度,考虑色泽款式。比如,胸口露出的那一抹蕾丝是否精致,肩带色泽是否漂亮、够不够宽;而不是以往一到春夏天,就一窝蜂地找不易外露的浅杯罩、似有若无的透明肩带、无痕肤色内衣。

  也许正是这种多维思考,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令2010年春夏的内衣外穿元素,不仅以传统内衣的柔软面料、度假的闲适款式,描绘着春色的娇媚宜人,刻画女性身体的紧身胸衣,更是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从闺房服中获得灵感,类似睡袍、睡裙和衬裤的款式。
从闺房服中获得灵感,类似睡袍、睡裙和衬裤的款式。

  闺房情趣穿出门

  内衣外穿,是对品位的挑战,处理得恰当,就成了“Fashion Icon”,(如Madonna x Jean Paul Gautlier、Lady Gaga @ MTV、Rihanna@American Music Awards),一线之差就沦为“时尚灾难”。在革新改良的新一代Lycra 2.0面料技术帮助下,歌颂女性沙漏曲线的紧身胸衣,比往年更舒适透气,也更具调整的韧度。Dolce & Gabbana以胸衣的紧身连体设计为主轴,看起来很露,其实包得密密实实,不会比大V领更低胸,也不会比迷你裙更短小,腰间比低腰裤更封锁,一举三得地解决了春夏着装的最大焦虑:走光。只需突破“胸衣”的心理障碍,在里面配上黑色薄纱长裤,外罩黑色闪片修身西装,就解决了尴尬。

  走精致路线的,往往从与内衣有亲近感的“闺房服”中取材。正如巴黎定制内衣世家Cadolle老板娘曾说过的:“不论是约会还是派对,记得要比情人早走一步,赶回家中,梳洗补妆后,换上性感的内衣迎接他。”睡衣并不只是陪伴入眠的私己,它也流露了一种情趣。法国老字号Nina Ricci、Rochas、Dior把传统真丝、亮缎、蕾丝、薄纱,加上大量的刺绣,再结合做衬裙的手法和度假服的松散轮廓,演绎若隐若现的飘逸味道。Prada以诗情画意和立体面料,演绎法国女人至今爱穿的“高腰大裤衩”和“开襟汗衫”。年前Hi-Street时装连锁店H&M与法国针织女王Sonia Rykiel合作,先推出了内衣与睡衣系列,作为岁末献礼,并替2月底的“针织”重头戏暖身。除了实穿性的款式,更灌输了法式言情小说女主角“闺房服”概念。那套缀上立体玫瑰花的胸围内裤、扣着大蝴蝶结的紧身胸衣,漂亮得有点多余的装饰,看似不可穿,其实根本不能当作普通内衣对待,只适合在闺房里舞来舞去。还有蟹肉粉的晨褛、黑色的薄纱丝袜和丝绒长裤,在露与不露之间,是演绎暧昧诗意的道具。

  这一季的“内衣外穿”,既要心存胆识,也得懂得巧妙尝试。你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