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组图:从Lolita那里偷衣穿 争当可爱美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9:04  新浪女性

  导语: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女人的最好时光亦是少女。当人们已经开始厌倦《Sex and the City》里,喋喋不休的熟女话题时,卸掉自己所面临的巨大社会压力的良方,无疑是热烈拥抱青春无敌的少女风格。

清新Lolita风潮
清新Lolita风潮

  今春,Chanel祭起蓬松的公主袖和充满校园风格的长筒袜;Rochas毫不吝啬地用迷你裙展露少女般健康的大腿;Yves Saint Laurent让“幼稚力”回潮,那些缀满草莓的裙子,看起来既娇且羞;Miu Miu和Alexadner Wang不约而同地为女人梳起麻花辫,在乡间的草垛上享受少女们的闲暇时光……然而这些“少女”却不只是些“瓷娃娃”,无论是其打扮还是心智,都像极了瑞典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笔下的“长袜子皮皮”——一个“拥有10个警察力量”的永恒少女。

  时髦的“长袜子皮皮”

  高级时装界恐怕不太接受“所见即所得”的天真想法。当设计师们把女人们打扮成少女的时候,绝对不是真的要把女人依照主流观念里的陈词滥调,塑造成柔弱、可爱,毫无反抗能力的“宠物”。川久保玲在解释今年春天既奇特又充满可爱风格的Comme des Garcons新装时,只有一句话:“我致死也是个像青少年一样喜欢‘违法乱纪’的成年人。”

Alexander Wang 2010春夏
Alexander Wang 2010春夏

  “长袜子皮皮”可能正是川久保玲所一心想成为的那种青少年,她聪明过人,拥有单手举起一匹小马的超能力,并且热衷于用幽默的方式挑战啰里八嗦、有太多条条框框的成年人。当年,阿斯特丽德·林格伦给女儿讲述这个自己虚构出来的神奇女孩的故事时,小姑娘们都入迷了。于是,她决定写出来。后人根据她的描述所创作出来的漫画形象,简直就是今天T台上的翻版——迷你裙、长筒袜、Comme des Garcons式的黑皮鞋,以及那一头标志性的红色羊角辨。“长袜子皮皮”亲身示范给大人们看,请平等地对待少女,否则她会用自己坏坏的方式,保证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恐怕这正是川久保玲所言的“违法乱纪”。在天真的外表与强大的小宇宙间寻找戏剧般的冲突,正是《长袜子皮皮》的故事之所以好看与不朽的地方。

Miu Miu 2010春夏秀场上模特梳起麻花辫在乡间的草垛上享受少女们的闲暇时光
Miu Miu 2010春夏秀场上模特梳起麻花辫在乡间的草垛上享受少女们的闲暇时光

  这无疑给这一季的流行女装以一丝童话的色彩,一部献给成年人的时装童话。然而当成年人,开始选择“长袜子皮皮”的造型来打扮自己的时候,其潜台词至少应该是“可能我看起来是个毫无杀伤力,甚至有点冒傻气的少女,但我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我们先前也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类似的原型——已故亚洲女首富“小甜甜”龚如心。自从她放弃了寻找失踪的丈夫后,她便独自征战在由男人构建起来的商场。从此她的个人造型大变,用某海外媒体的话来说:“在上海出生的龚如心,身高仅5尺,穿着银光闪闪的短裙,发上结了两条辫,活像蹦蹦跳跳地赶往商场的时髦少女。”显然“小甜甜”在告诉人们自己是个有怪招,不屈从传统的狠角色。不管你有多讨厌她那故作天真的装扮,她在商界策马扬鞭的伟绩,足以证明她绝对是个“超能老少女”。

  有没有想过,“少女”可能不是一个我们想当然的“半人”意象?她正是一种超能力的象征,一个具有挑衅意味的酷文化的符号。

Yves Saint Laurent让“幼稚力”回潮,那些缀满草莓的裙子
Yves Saint Laurent让“幼稚力”回潮,那些缀满草莓的裙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