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组图:世博不能不说的秘密 走进瑞典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8:31  新浪女性

  导语:“可持续发展”、“创新”以及“交流”是瑞典馆的三个关键词,具体展示了瑞典面对挑战时采取的解决方案,展现瑞典提高城市环境水平的措施和能力,以及新技术环境下,加强交流的重要性等方面内容。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在瑞典展馆中,兴趣盎然地体验到瑞典的文化、社会精神、工程技术、传统、对自然的热爱,以及最重要的创新精神。

瑞典馆效果图
瑞典馆效果图
瑞典国家馆外景
瑞典国家馆外景
瑞典国家馆外观
瑞典国家馆外观

  主题演绎

  瑞典馆的外观四四方方,很普通,也没有太过鲜艳的色彩。其实,瑞典人把创意都“藏”在最容易被观众忽视的地方。占地3000平方米的展馆由四个方形建筑连接组成,共三层,观众可以通过十字形透明玻璃通道,穿梭于各个建筑物间。从高处鸟瞰,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呢?没错,是一面瑞典国旗!瑞典馆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十字形还有一个特殊内涵:如果说灰色方块代表城市,绿色方块代表自然,那么两个方块逐步靠近、重叠的地方,就会产生一个十字形,这也是设计瑞典馆的一个创意来源———体现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乡村的互动。主题演绎

  瑞典馆的外观四四方方,很普通,也没有太过鲜艳的色彩。其实,瑞典人把创意都“藏”在最容易被观众忽视的地方。占地3000平方米的展馆由四个方形建筑连接组成,共三层,观众可以通过十字形透明玻璃通道,穿梭于各个建筑物间。从高处鸟瞰,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呢?没错,是一面瑞典国旗!瑞典馆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十字形还有一个特殊内涵:如果说灰色方块代表城市,绿色方块代表自然,那么两个方块逐步靠近、重叠的地方,就会产生一个十字形,这也是设计瑞典馆的一个创意来源———体现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科技之光

机器人合唱团
机器人合唱团
科技之光
科技之光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瑞典馆内,将有一个由22个不同造型、大小的个体组成的机器人合唱团——绝对合唱团,通过人与机器的协作,为观众呈现一个和谐且具有超现实意味的声音调色板。这是由瑞典馆官方赞助商绝对伏特加带来的创意。

  展馆外观

  展馆是一个由四个立方体结构组成的十字布局建筑,从上往下俯视犹如瑞典国旗上的十字图案。建筑外墙呈现象征城市的网格,内墙则布满了大自然元素。展馆外墙平铺开来就是一张艺术化的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地图。

  展示内容

  展馆设计为三层,由四个相互链接的建筑物组成,其中包括一个大约1500平米的展览区域,馆内设有咖啡馆和精品店。在展馆的三楼还设有VIP区域以及餐厅,可以在顶层露台品尝瑞典咖啡、观看音乐马戏,或者与街头艺术家互动,还可以购买来自瑞典的特色纪念品。

  展馆导游皮皮

在上海中山公园上演的童话剧《长袜子皮皮》
在上海中山公园上演的童话剧《长袜子皮皮》

  著名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作为展馆导游之一,带领参观者开始一段充满乐趣的创意之旅。

  木结构房屋可防地震

瑞典国家馆内部
瑞典国家馆内部
效果图
效果图

  用于瑞典馆建设的木材并不是普通的木材,而是采用了胶合木这种全新的技术。索德安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阪神大地震中,胶合木建筑帮助很多人逃过一劫,“我们知道去年中国四川发生了大地震,我们希望能够把这种新的建筑形式在上海世博会上推广,帮助更多人。”同时,胶合木的防火性能也优于钢筋水泥,“根据一些测试,在同样的大火中,钢筋水泥材料的建筑半个小时就倒塌了,但胶合木建筑2个多小时也不会倒。”

  感受瑞典森林

  瑞典馆入口处的立方体使用木材的另一大原因是,为了向世界展示瑞典城市和森林的结合以及对林木的保护。而在展馆的展示方面,也同样投入了大量元素展示瑞典人对于森林的保护。在瑞典馆的4个立方体组成的十字形通道两旁,展馆的外墙将展示瑞典森林的图案。参观者在通道中行走,犹如穿梭在瑞典的大森林间。

  中国创意元素

  瑞典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大赛于前天启动,要求设计作品以世博会瑞典馆的馆标——渐变的彩色十字状条纹和主题“创意之光”为灵感源泉,评选出30件最佳设计,并将其制作成实物在瑞典馆展出销售。

  百米儿童涂鸦长卷

百米儿童涂鸦长卷
百米儿童涂鸦长卷

  2009年11月1日上午,作为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推广周及世博小使者评选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与瑞典创意少年城市百米长卷涂鸦”活动在上海中山公园大草坪上拉开帷幕。100余名中瑞少年儿童在100米长的画卷上,分别围绕“理想城市”、“未来憧憬”等主题进行创意绘画涂鸦。据悉,上海世博会期间,这幅涂鸦长卷将在瑞典馆内展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