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组图:中国最牛 那些风靡全球的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7:35  风尚志

  导语:当青花瓷成为罗伯特-卡瓦里的设计元素,当伊夫-圣-罗兰把清代服饰元素搬上世界的舞台,我们可以有理由相信,中国元素在风靡全球。

沙龙男主人:劳伦斯-许沙龙男主人:劳伦斯-许

  沙龙男主人:劳伦斯-许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服装设计系,后留学巴黎,为法国知名服装设计师弗兰西斯-德洛克郎的得意门生。2005年成立高级定制品牌Laurence Xu。

  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中国。而中国元素则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比如青花瓷、翠竹、龙、茶、旗袍等都成了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当青花瓷成为罗伯特-卡瓦里的设计元素;当刺绣和流苏成为迪奥的高级定制;当伊夫-圣-罗兰把清代服饰元素搬上世界的舞台;我们可以有理由相信,中国元素在风靡全球。

  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总能看到中国影星穿着具有浓厚中国元素的礼服出现:范冰冰龙袍的大气唯美;巩俐旗袍的风流韵味;李冰冰青花瓷的典雅;张静初唐朝服饰的绚烂等等,她们所到之处,无不是光彩闪耀。这些美丽,都得益于我们拥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

  我尤其偏爱对中国元素的运用,特别是在国际电影节上。现在我就简单地介绍我是如何运用中国元素在礼服上的。

“龙袍”的新时尚与大气“龙袍”的新时尚与大气

  “龙袍”的新时尚与大气。

  当时在和范冰冰探讨时,她说很想穿着能代表中国形象的礼服展现给世人,让大家知道她是中国人,同时又能展现出大气的唯美风格。我想过很多种元素,最后还是觉得“龙”的元素比较好。虽然它在中国历史上是男人皇权的象征,但是对于思想开放的今天,它已经完全融入了中国流行元素之中。龙袍也可以跨越性别的界限变成女性的美丽衣妆,让它从尘封的历史中变成当今的流行,绽放出其独特的光芒。我觉得运用“龙”元素在礼服上,在构思上不仅仅是新颖那么简单,在中国女性气质美的展现上更是一种新的诠释——以往大家看到的都是中国女星唯美温柔的风格,这次却能看到中国女星大气唯美的一面,而且充满皇家贵族气息。这就是我需要达到的效果。

  “踏雪寻梅”的写意国画和书法。

  我在设计这套礼服时,特别想追求一种超凡脱俗的诗意美。于是我想到了“梅花”、“雪”、“诗”这三个元素。它们三个联合在一起,营造的将是诗人笔下浪漫的雪景画面。而让它们变成现实,我运用写意国画的手法把黑色的梅花画了上去,用书法把诗文书写其间,飘逸而俊美,让它们看起来充满诗情画意。在面料的取材上,我采用了白色的雪纺,它比较轻盈飘逸,很符合我追求的主题,纯白如雪,空灵而又有意境美。后来在柏林电影节上,微风拂来,范冰冰裙纱妙曼地飘然而起,如仙子般,超尘脱俗。赢得了无数媒体的聚光灯。

“云锦”的珍贵独特“云锦”的珍贵独特

  “云锦”的珍贵独特。

  南京云锦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1580年历史。云锦工艺独特,用老式的提花木机织造,必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配合完成,两个人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这种工艺至今仍无法用机器替代。云锦主要特点是逐花异色,从云锦的不同角度观察,绣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由于被用于皇家服饰,所以云锦在织造中往往用料考究、不惜工本、精益求精。云锦喜用金线、银线、铜线及长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用来织造云锦,如在皇家云锦绣品上的绿色是用孔雀羽毛织就的,每个云锦的纹样都有其特定的含义。云锦作为我国国宝级面料,不仅历史悠久,更有价值连城的贵气。我第一次用云锦,是给周韵做设计。当时她穿着我设计的云锦礼服出现在威尼斯电影节时,那贵气典雅的气质吸引了无数的目光;第二次用云锦,是昭仪翠屋叫我给吴佩慈设计一款礼服来搭配他们的珠宝,于是我立刻想到了云锦。因为它贵气而不俗,稳重大方,非常能展现一个人高贵的气质。同时我还在这套礼服上增加了另外一个元素——流苏,让它点缀裙摆,使之相得益彰,生动而又有文化内涵。

“牡丹”的国色天香“牡丹”的国色天香

  “牡丹”的国色天香。

  牡丹的国色天香,其姿态美艳雍容华贵,可堪称我国的国花。在中国花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多少文人墨客都对其进行过诗词歌赋的颂扬。陶虹参加蒙特利尔电影节,她希望穿一身具有中国风的礼服,能展现出她柔美的一面。在中国所有元素中,我不断地搜索,最后还是发现牡丹更加符合。牡丹是花中之王,更能恰如其分地体现美艳的特点。当然,在色彩运用上,我没有用大红大紫的色调,那样的话,稍显艳丽俗气,用清淡的蓝色调,更能展现出柔美清雅的风格。

“中国刺绣”的灵气“中国刺绣”的灵气

  “中国刺绣”的灵气。

  中国的刺绣源远流长,在世界服饰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中颇有影响,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百花园中瑰丽多姿的一朵越开越艳丽的奇葩。中国的刺绣有四大名绣:苏绣、粤绣、蜀绣、湘绣,这四种绣都有各自独特的特点。我在礼服设计上经常运用。它对礼服起到增光添彩的作用,使我们的衣服显得更活。相对于手绘,刺绣更能体现出画面的层次和立体感,更具有灵气。比如在给张静初设计的礼服“孔雀礼服”,上面运用的都是大面积的刺绣。里面的鸟语花香,无不是活灵活现。我记得当时很多媒体都对她礼服上的刺绣叹为观止。当然,张静初着实惊艳了一把。

  “梨花”和“白鹭”的意象美。

  这两个元素在中国诗词歌赋中经常出现,比如一行白鹭上青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它们是中国文化元素的典型代表。我设计了一款 “白鹭梨花”的礼服,我想表现它的清雅、优美、春意盎然的春意意境。而这两个元素的搭配,很恰当地表现了出来——看图而知春。当然,名模孙菲菲穿在身上,演绎得更是风情万种,很具有中国风的范儿。

“敦煌飞天”的斑斓壁画“敦煌飞天”的斑斓壁画

  “敦煌飞天”的斑斓壁画。

  我异常喜爱敦煌的飞天壁画,美轮美奂。用这个元素运用在礼服设计上,是非常不错的。吴佩慈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她需要一种历史文化美感的礼服。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敦煌壁画,于是我设计了一套“敦煌写意”礼服,里面的花卉姿态各异,都取材于敦煌壁画里的花卉。当然,我没有忘记展现吴佩慈完美的身段,我让她如飞天女一样,若隐若现地展现着她曼妙的身姿。而且,全是手工刺绣。结果,当吴佩慈身穿“敦煌写意”降临威尼斯时,从观众惊叹的目光,看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