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女人,温柔一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1日 13:58 南方都市报

  最近几期的《女友》很是热闹,男人和女人唇枪舌剑地“干”起来了。 先是女人叫板“听着,男人!”马上有男人反弹“听着,女人!”;有了 总评男人的“男人·商品”,又有总评女人的“女人与球类”,接着又引 来女作者的诘骂……。我拿着这些文章在写字楼和朋友间做了一个“民意 测验”,男的对33条戒律全持激烈的反击态度,女的则说:“上哪儿去 找这样的老公?”或者说:“她一定没结婚,不懂男人怎么回事儿。”而 对男人反弹的文章,男的则举双手赞同:“替爷们儿争了一口气。”女的 也没大吐口水,只是笑道:“男人受不了啦。”我的夫君也不例外,他说: “女人不要骄横,可爱的女人首要是温柔。如果男人爱你,他自会为你甘 心情愿地做这做那,努力工作创造条件使你生活得更幸福更舒适,这不是 多少条戒律能保证的。”

  在日本留学时,班上的同学除了几个孟加拉、菲律宾、韩国的,百分 之八十是台湾人。韩国的女生不用说,简直同日本女人一样谦恭多礼,我 更喜欢台湾的女生,她们不论家庭经济条件出身背景多么不同,个个温婉 娴静,说话轻轻地、柔柔地,即使并不美丽的面容也因了微笑与温柔而变 得十分可爱。在这样的一群女子中,我说话的调门也不由得降了几度、温 柔了许多。

  有一次假期,几个要好的同学到我的住处来玩,我备了丰盛的酒菜招 待他们:三鲜馅饺子,四个冷拼盆,四个热炒,满满一大桌子,大家开怀 畅饮,完全没有海峡两岸的隔阂。席间谈论起男人和女人的话题,一个台 湾男生对我说:“你使我改变了对大陆女人的看法,你不大像大陆长大的 女人。”我问“为什么?”他说:“大陆的女人都很凶,蛮不讲理,欺负 男人,不愿做家务。”我吃惊地问他哪来的这些看法,他说从同住一间屋 的北京男生带回的电影电视剧录像带中看到,“没有一个可爱的女人形象。 ”他下了评语。我向他解释那只不过是电影电视剧,其实生活中的大陆女 人不那么矫情,大都是温柔能干、善解人意的,一边说一边恨自己手边没 有《渴望》的录像带,不能向有偏见的台湾男同胞展示一下贤惠的刘慧芳 的风采。

  刚到日本时,我的担保人罔本夫妇为了让我适应环境,安排我住在他 们家里。半年多时间,我亲眼目睹了一个日本女人的全部生活。罔本夫人 出身名门望族,他俩的婚姻属于“富家女爱上穷才子”的类型。现在罔本 先生已是日本知名的剧作家和电影导演,但在财产方面仍不及夫人的十分 之一,而尊贵的罔本夫人从不用女佣,只是钟点工定期来打扫卫生。三十 年来,除了作丈夫的助理导演,负责事务所对外联络、出版发行等工作外, 她一直亲自为丈夫做饭、沏茶、煮咖啡、榨果汁,那种女人的温柔和细腻 深深地打动了我,以至暗下决心也要做这样的女人。而罔本先生在她的关 爱下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们夫妇的感情更令人叹慕不已。

  而我们有些女人只知对丈夫苛求、索取,完全不想尽自己妻子的责任, 给人一种“很凶,蛮不讲理”的悍妇印象,那决不是中国女人的光荣。貌 若天仙也好,位尊价贵也好,离开了温柔这一女人的特质,没有男人会真 心爱你、疼你。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尚且懂得为丈夫弄早餐,去专门买丈夫 爱吃的酱牛肉,何况尔等无名女子?著名的香港几位女强人陈方安生、范 徐丽泰、叶刘淑仪,哪个不是笑容可掬、温文尔雅?女人,收起刁蛮和娇 懒,温柔一些,再温柔一些,你会因此而变得更美丽,也会赢得更多的真 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