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被爱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我必须审慎地触及这个话题,其一我对它不甚了了,二则我从未专门 对女性拥有的权利作一思考,我认为女性争取的权利和男性是一样的,只 是有些权利尚未获得罢了,似乎没有什么女性的权利需要去争取,男权主 义者往往给公众造成一种错觉:有一种专门的女性权利————于是女性 也就被局限在这有限的涵义之中了。1992年我因写电影《武则天》和 张艺谋有了一次交谈,他说他选定我这一稿是因为里面有女权主义因素, 我感到茫然。我从未把武则天写成一个女权主义者,我只是把中国历史帝 王压缩在她一人身上,当然其中也写了武则天作为女性在男女性别差异上 由于社会角色的重压带来的矛盾,这算不算女权主义内容?如此说来,女 权在这里仅仅是武则天想做一个被呵护的女人而不及(李治比她懦弱), 武则天想做一个普通女性而不能(因为她是一个女皇帝)。可见,一个受 压迫的妇女和一个女皇帝都存在女权问题,也就是说,白毛女和武则天面 临的问题可能是一样的,我认为它好像触及了真实的问题。

  我承认存在性别歧视,尤其是中国的旧时代。这需要由一场社会运动 来改变妇女的现实处境。但接下来怎么办?解放已经50年了,前不久我 还听一个朋友公然宣扬他的纳妾论,我问他你不感到痛苦吗?他说不痛苦, 只要她们不打架就成了。可见,这是一个启蒙的问题。

  这种腐朽的思想有一个道德外衣来遮掩其堕落的本质,需要良心的发 现而非文化讨论能解决,否则一边是克己复礼,一边却堂而皇之地三妻四 妾。到了现在情况仍是一样,理想仍就是车子、豪宅和美女。美女已和房 子并列,还有什么尊严可言。

  女人是造物主的杰作,好比男人一样,我认为女性完全可以以女性的 边界来生活,女性作家也完全可以按照其真实感受去写作,不必担心性别 有什么缺陷,造物主量给人的边界总是准确的。女性因温柔而美,男性因 刚强而美,这也是造物主量给的边界。女性不必通过事业来证明自己的强 大,她们目前的不平等境遇靠趋同男性来改变,只会引起那些尚未开化的 男人的仇恨。这些男人的问题需要启蒙来解决,经过启蒙的男人就知道怎 么爱女人了,就知道女人是男人身上的骨(这里非指附属男人,乃指男女 二性乃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生命联系)。所以,女性运动并不是要“解 放”什么,若说解放,恐怕要先“解放”一大批男人,因为他们处于尚未 启蒙的蒙昧状态。所以女性争取的应是公正,基本的公正。女人需要公正, 而不是像男人一样。

  公正即秩序。女性总是比男性柔弱一些,所以《圣经》说:男人是女 人的代表权柄。这是不是男权呢?不是,造物主只是因其量给男人女人的 边界而言的。这就是说,男人是女人的遮盖,荣耀和羞辱都将落到他的头 上,他必须在造物主面前恐惧战兢地代表好这个权柄,依真理而行而非随 己意而行;反之,男人必须爱女人,因为她们比你们软弱。我想一切都包 含在这爱里头了。所以说女权就是女人必须拥有被爱的权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