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现在开始教孩子理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7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对成年人来讲,实际生活中,了解收支如何支配、如何为长期目标做 短期打算等十分必要,对孩子也是如此。从小给孩子灌输合理的理财之道 非常重要,良好的理财习惯,可以使孩子终身受益。这些培养除了让孩子 了解给予、借贷以及投资的基本原则外,还包括让孩子尊重自己的劳动成 果,对金钱负责等。具体做起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建立小银行

  王先生夫妇从孩子一出生起,就为孩子建立了“小银行”。“小银行” 其实是一个带锁的小箱子,夫妇俩除了每星期往银行里放一定数目的钱, 王先生每天还会把口袋里的一些零钱放进去。

  每月清理一次“小银行”,里面的钱一般在几十元到百元之间,王先 生夫妇把这些钱与同样数目的钱相匹配,然后存进银行专为孩子准备的定 期储蓄账户。孩子三四岁时,可以数一般的分币和毛票了,家中的这类钱 币就由孩子自己存进“小银行”。日常,允许孩子用“小银行”中的钱买 10元左右的东西,其他的仍存进银行做长期储蓄。王先生夫妇计划在孩 子上中学的时候,再开立一个供孩子自己使用的活期账户,从父母给的零 用钱、亲朋好友给的压岁钱以及偶尔打工所得中拿出一半存入该账户(另 一半仍放进长期储蓄),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

  合理安排支出

  孩子离开幼儿园进入小学之前,应学会合理的支配。家长可以结合孩 子的衣服和所需物品让孩子学做理智的消费者。办法有:告诉孩子父母所 能承担的支出;帮助孩子开列生活所需和学校所需物品的清单;对这些物 品的价格做出预估并与自己的收入相比较,面对预算超支,让孩子决定裁 减;若孩子不愿意裁减,只好要求孩子拿出自己的积蓄。这些办法可以让 孩子了解父母是如何合理安排收支以及坚持的重要,学会预算、财务决策 等,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态度。

  买礼物、送礼物

  利用节日送孩子礼物的机会可以让孩子了解合理支配钱财的必要性。 比如,节假日出去买礼物时,先让孩子确定礼物的大致价格,这笔钱可以 由家长支付,也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储蓄承担,一旦预算确定下来,就应 该坚持,如果预算超支,可考虑选择其他礼物。也可以尝试着鼓励孩子买 一些质量有保证的打折商品,为鼓励孩子“少花钱多办事”的概念,家长 可把打折的部分作为奖励分给孩子,或储蓄或消费。在孩子接受礼物的同 时,告诉孩子:“给予是一种快乐,尤其是节日的时候。”建议孩子拿出 一些储蓄或奖励捐给有关部门,如希望工程等。健康的理财观可使孩子受 益终身,它能使孩子以平和、朴实的眼光看待金钱,不让情绪影响支出, 不因金钱挫伤感情。

  学会使用信用卡

  现代社会,信用卡的使用正越来越普遍,所以,在对孩子早期的财务 教育中,信用卡的使用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杨女士的孩子上初中了,杨 女士和丈夫同意孩子拥有一张自己的信用卡,同时教其合理使用。刚开始 “一卡在手”,孩子往往对超支不太在意,容易欠债。为避免这种情况, 杨女士首先要求孩子尽量不要减少信用卡的本金;其次以自己的信用卡账 单为例,让孩子知道超支要付出代价的,即较高的利率;最后,告诉孩子 要使利率跌下来,在月底前保证信用卡的平衡就可以了。通过言传身教, 让孩子了解到,无意义的透支会带来高利率,而这是一种浪费,只会让银 行得利。

  如果不方便给孩子独立的信用卡,也可以采取其他办法。如在自己的 账户上另开一张卡,使孩子的账单直接寄到自己手中,父母与孩子一同商 讨支出计划;或者只容许孩子使用借记卡,直接从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上 划钱,钱用完后,信用也随之而去。张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