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情 感 需 要 回 归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7日 13:05 南方都市报

  所谓各人百态,每个人对生活意义的诠释不尽相同,有人“为斗米而 折腰”;也有人“为天下之忧”而鞠躬尽瘁;你可以“为伊消得人憔悴”, 他也可以为了“生前身后名”而白发生,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但有一点 可以肯定的是,情感世界的丰富和愉悦是决定人生意义的重要因素,从这 一角度来说,婚姻生活是平常人一个不可或缺的情感堡垒。

  当然,婚姻本身并不是人生存的唯一目的,更不是人生存的意义所在, 但是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人来说,一个健康家庭的作用在于使其成员有情 感归属感,以及为之负责而需要不断努力,并产生动力、赢得成就感,从 而直接对整个社会产生建设性作用。固然如万先生所言,社会上已经产生 一批人,自认为在情感和经济上足够独立,并不需要婚姻和家庭来经营自 己的生活,甚至把婚姻视作他们自由“消费”和挥霍感情的一种障碍,所 以从一种社会意义的角度来说,婚姻至少也应是约束这类人泛情滥欲的一 个消防栓。这种人其实并不是不需要情感归属,而是他们把那种真正负责 任的情感同一种人类动物性的喜新厌旧本性需求混为一谈。拿万先生来说 吧,他本身具有的可以任其恣意“消费”感情的物质条件以及他“曾经沧 海难为水”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蒙蔽了他那内心深处渴求“情感归属” 的呼唤,只不过是他尚未发现或不敢面对罢了。

  航空学上有个叫“回归线”的名词,说的是一架飞机假如它只有足够 飞行1000公里航程的机油,那么500公里处它一定得回航,否则它 将走不归路。同样我们的“情感消费”也应有个“回归线”,否则,后果 可想而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