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男人自语:对不起太太

河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6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普天下太太最不能容忍的恐怕要数丈夫做 出了对不起自己的事。于是,如今绝大部分的 男人不论是从意识形态里还是从实际行动中都 大刀阔斧般地改造着自己,目的是最大限度地 对得起太太。

  陪太太逛街时路遇自己昔日的同窗今日的 处长,太太不失时机要处长帮忙给丈夫调换工 资高奖金多的单位,回家后并遂即命令丈夫要 常到处长同学家中走动走动并一再说:“瞧人 家处长!”其实,丈夫知道她的心里却在说: “处长的太太怎么就不是我呢?”此时的丈夫 想到自己这个副科长与处长之间的差距,又想 到假如能当上处长还得向太太眼中的厅长、部 长进军时,一定会感到今生欠太太的太多了, 真是对不起太太!

  自小便与丈夫在一起摸爬滚打的李二狗、 张三娃在刚结婚那阵子确实没少吃过太太的白 眼,但当狗娃们把土特产品鼓捣出了名堂并挺 着大肚子出入宾馆酒楼时,丈夫在餐桌上枕头 旁甚至太太的睡梦中都能听到“人家李二狗给 太太买的第9条项链比你的钢笔还粗”、“张 三娃别墅里的钥匙就有52把”这类的话,好 在狗娃们光临寒舍时太太还没把丈夫的大学文 凭和大款的鞋垫作一番比较。事过之后,丈夫 一咬牙便做到了戒烟戒酒戒茶叶,一分钱总能 掰开两半花,但十八般武艺使尽了却依然距离 太太“小小”的要求相当遥远,痛恨自己没长 三头六臂的丈夫便仰天长叹:“实在对不起太 太啊!”

  太太欣赏电视里皇后娘娘发号施令的时候, 刷锅洗碗便是一个对不起太太的“五尺男儿” 应履行的义务;太太帮衬着小说里的女强人呼 风唤雨的时候,辅导孩子的功课就成了对不起 太太的“大老爷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 丈夫每晚上床之前应回忆一天当中是否在街上 多看了一眼迎面而来的靓女或是否与女同事女 同学打过招呼之类的事好向太太如实汇报,如 此之后还是感到对不起太太。

  对不起太太的事实在太多太多了,还有: 邻居家常有人去送礼而自己家中却常有人来收 费;朋友的家用电器可以用“办公用品”的名 义在单位报销而太太的丈夫却在家中得还考虑 着工作上的事;太太的女友是最高档的美容院 里最尊贵的客人而太太在为自己偶尔添件贵一 点的衣服时竟然从丈夫眼中看出一点点的心疼 ……。

  或许,努力之后的丈夫真有那么一天能对 得起自己亲受的太太,到那时,丈夫也许会用 绅士一般的口气对太太说:“恭喜您今天下岗 了,如您不介意的话,请与我一同去迎接我的 第二任夫人,好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