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伊在江湖:说保重的应该是我

凌晓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6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电视里江主席正在瑞士访问,先生说:“ 看看欢迎队伍里有没有你的好伙伴。”他指的 是婕,她去年嫁到了瑞士。婕是我从小一起长 大的朋友,出国前我叮嘱她为国争光,她豪情 万丈地许诺,一有钱就会给我发邀请函,让我 去瑞士观光。

  估计是江主席的到访激发了婕的思乡之情, 昨天我收到她的信,开头很有意思:“我不敢 给你写信写得太勤,怕太勤反而给了你压力。 以前我们是同病相怜,现在好像是天地有别。 ”我跟婕同学了8年,我们一起学拉二胡学画 画,毕业后我是投奔了她才到顺德工作的。

  在顺德我们各有一个稳定且高薪的职位, 日子过得很舒坦,舒坦的生活最不需要朋友, 我们各自精彩却基本不往来,我来深圳之后我 们才真正同病相怜起来,因为我工作不得意她 婚姻不得意。认识了瑞士男友之后,婕一直处 于患得患失的状态,讲德语的瑞士小子一日不 开口向她求婚,她就永远没有把握鲤鱼能否跳 龙门。婕的压力很大,她背叛了先前的婚约, 在一片反对声中孤注一掷地把宝押在了那个金 发碧眼的小子身上。瑞士的吸引力太大了,我 当时说,如果我是她也会这么做的,只此一句, 她便重新视我为知己。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国,哥哥从美利坚回 来指着我说,像你这等货色,就是丢到垃圾堆 里也没人捡。但是婕已经显出一派先去打头阵 的架势,一如当年她先来广东开天辟地一样, 我不想拂她的美意。

  婕如愿以偿地嫁去了欧罗巴,我和她都有 死里逃生的庆幸。我陪她去做礼服,买纪念品, 听她一路蹦蹦跳跳地讲我们的斯琴高娃杨锡岚 都扎根瑞士,人在深圳,她已迫不及待地要跟 瑞士的华裔联盟了。

  婕从中国带了一大包孜然,她老公爱吃孜 然牛扒。如今婕在瑞士除了学德语外跟我一样 在家洗衣做饭,她在瑞士做家庭主妇,我在深 圳做家庭主妇,应该继续同病相怜的,但她已 经不认同了,她觉得比我好,我却不以为然。 婕在信中说:“咱们学过几年二胡,也算有点 音乐基础,我打算去学小提琴。”我最近也想 过玩乐器,不过我想学的是古筝。也许我们从 此真要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婕在信末说:“看欧洲版的香港星岛日报 说,珠江水质是有史以来最差的,连上游都过 不了关,你要小心保重。”婕的担心太多余, 更糟的水她跟我都饮过,独在异乡为异客,说 保重的应该是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