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别给单亲家庭加压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传媒对单亲家庭的报道常常是负面的多。诸如,单亲家庭是病态的,单亲家庭 的孩子犯罪率高等等。就在这个“六一”儿童节,还有报纸在头版报道全城欢欢喜喜过儿童 节,可别忘了“另一类”的孩子,单亲儿童渴望关怀。看了这则报道,我琢磨着,什么时候 单亲家庭的孩子变成了“另一类”,连过儿童节都不快乐呢?谁规定了儿童节是双亲孩子的 快乐节日,单亲孩子在这一天就注定要愁眉苦脸呢?这样的报道,凭着头脑中的固有观念和 成见,泛泛而谈单亲孩子性格内向,自卑感重,实则是给单亲家长和单亲儿童施加压力。

  关于“另类”的划分,只知在两百多年前的《红楼梦》里,曹雪芹把金陵十二 钗女子分为“正册”、“副册”、“又副册”。这“副册”就是比正册小姐低一等的“另类 ”丫环。又有在“文化大革命”中唯成份论,把人按阶级分为“红五类”、“黑五类”和“ 花五类”。这样的历史过去30年了,没想到在新的时代,又出现了新的划分,把单亲孩子 看作“另一类”,这是一种影响极其不好的随意性划分。它在暗示单亲家庭的孩子,你们是 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的孩子,无论你们怎么和别的孩子一样生活,一样学习,一样快乐,你们 的身份识别都是另类 。

  我以为,家庭的病态与否,孩子的性格内向与否,犯罪率高低与否,不在这个 孩子的家庭是双亲家庭还是单亲家庭,而在这个家庭的生存环境好不好,家长的素质高不高 ,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得不得法。很多双亲家庭的不良环境,同样造成孩子的恶习与犯罪,这 样讲,我们并不排除某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有恶习与犯罪。但与千千万万正常的双亲家庭和 单亲家庭孩子相比,犯罪孩子毕竟是少数。因此一棍子把单亲家庭和他们的孩子打死,是一 种舆论的误导,并给这些家庭施加了不应该有的社会压力。

  在中国,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孩子的多,作为单身女人,她们在经济上和精神 上本来就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受到来自社会对妇女的偏见、歧视和不公平的对待。可是她们 有苦自承担,并不招惹是非,做自己的事,养自己的孩子,一心要给孩子营造一种正常家庭 的气氛。但在孩子问题上,传媒时不时要敲她们一棍子,你们是单亲家庭,你们的孩子是自 卑的,无奈的。那么言下之意,孩子的自卑与无奈,皆因你们是单亲家长带不好孩子,你们 是不合格的母亲。

  对于单亲孩子来说,如果孩子年龄小,他们并没有受到父母离异的是是非非的 影响,他们生活在单亲家庭,觉得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们跟别的孩子一样的快乐。如 果孩子懂事了,他们会理解父母的离异,也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不幸。好些不和睦的双亲家庭 ,子女见父母处不好,还劝父母分手。因此不要低估了现代孩子的智商和理解能力,他们在 好多事情上的看法,比父母一辈的成人社会更加开明和明智。可是传媒硬要在不该有界限的 地方划界限,要在融为一体的儿童世界里进行孩子家庭身份的识别,在儿童节对单亲孩子一 声棒喝,你们是另一类!以致那些从心底里感到快乐的单亲孩子,或者已经忘了自己是单亲 家庭的孩子,要么迷惑不解,拿着报纸问家长,妈妈,怎么我是另一类,我哪一点跟班上的 同学不一样呢?要么忿忿不平,我是单亲家庭,碍着你报纸什么事,要你来提醒给我的同学 看!这样看来,辛辛苦苦的单亲家长给孩子创造的一片温暖的天空被传媒覆盖了,好心的传 媒,帮了单亲家长的倒忙,不仅没有使他们的孩子快乐起来,反而剥夺了他们正在享受的快 乐。

  有鉴于此,兹以单亲家长的名义,请不要给单亲家庭施加压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