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恋恋红尘:相见不如怀念

凌晓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日 12:50 南方都市报


  听到电话里的“棠棠”两个字,我便知道 是他了,只有他把这两个字喊成“淌淌”。我 从未想过会与他重逢,听见他在电话里清楚地 说他就在我上班的楼下时,恍若隔世。

  认识他,好像是很久很久的事了;再见, 居然有无处话凄凉的感觉。他满脸的关切,我 只有闪躲招架的份,原本沉寂的一段过去重被 唤起,令我措手不及,已婚的身份不允许我迎 头赶上,我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节节退让。

  从前,属于我们的时光只是高考完的那年 暑假。等待成绩的日子显得分外漫长无聊,每 晚,坐在学校操场上的水泥裁判台上,我不停 地扭着破收音机的频道,只为听一听刘文正的 歌,他不时地站起身来帮我赶头上的蚊子。那 时的他已是北京一所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我也 想上北京读大学。

  我跟他从小就认识,高三那年,他从北京 寄过很多复习资料给我,我听见他母亲骄傲地 跟我母亲说:“将来他们在北京读完大学,然 后一起出国!”隐隐约约,我也有过这样的企 盼,结果,我只考上了一所离北京很远的大学。 报到前的那几天我仍每晚坐在操场上听收音机, 他安慰我说,以后你还可以考北京的研究生… …我突然觉得很厌烦,叫着问他,凭什么我一 定要去北京?再后来,通过几封信,我好像就 没见过他,听母亲说每年他回去都会找我,我 一次也未碰上过,只是听说他仍在一级一级往 上读书--研究生、博士生。

  现在,我们一起吃饭,讲起从前,他说: “我还记得当年你提把二胡从我家门前走过, 当时你妈和我妈都在,你妈转头跟我开玩笑说, 以后就把她许配给你,真的。”

  那一刻,我想哭,近在咫尺的他,忽然让 我觉得隔着千山万水,他越是不动声色,我越 是心酸,无边的往事涌上心头。我定神望他, 假想退回当年的位置用当年的眼神望着他,越 望越陌生,眼前的他与记忆里的他相去太远, 他已露急景凋零之态。

  我们静默着,一首歌,在空气里肆意地煽 情,来来回回,左忖右度,都是前尘往事,有 种无名的感动,因为歌。他曾是我少年时代一 个飘缈的梦,现在,关于他的消息都是我不想 知道的,没缘由的,悲从中来。

  他静静地看我,半晌才说,“有时候我想, 如果当年一毕业就去找你会是什么样子?”

  会是什么样子?世间万物,水转云流,有 什么是确凿铁定?“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谢。 ”阿瑟将军如此说,若干年之后的重逢,重温 到的就是凋谢。

  相见不如怀念。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