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德国孩子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7日 11:35 南方都市报

  前几天和几个朋友谈起,中国传统的“男女之大妨”,对于孩子的精神来说 ,真是一种扭曲。本来到了青春时 期,孩子会自然地意识到性的区别,对于异性 有些神秘感是正常的。但是,中国传统的教育却把性当作罪恶,造成了许多精 神 畸形。就在五六十年代,许多上了高中的女孩子对于青春期和第二性征,还有一 种恐惧感。束胸是普遍流行的,和今天 流行着的扩胸,到处是丰乳器的广告,正 成对照。这事看来好像非常遥远,其实不然。我的太太就告诉过我,她十八岁的 时候,对男性有恐惧感。有一次,她坐到了一张木头椅子上,感到那椅面有点温 暖的感觉。她想起来这是一个男教师刚刚坐 过的。突然,她感到了恐怖,担心就 此怀孕,那该是如何的可羞。这事居然发生在省会城市里,真是不可思议。我本 以为 是极其个别的。没想到和一个朋友谈起,他说,这有什么稀奇,我的太太就 有过同样的恐惧。

  传统的性别恐惧,我本以为早已成了过去。没想到,就在不久以前,在德国 ,在一个留学生朋友家里作客。他 们家的女孩子一面在室内趟着溜冰鞋,一面闹 着要转学。原因是,这位才九岁的女孩子,到一家德国小学里读书。第一个黄 皮 肤、黑头发的女孩子的出现,在班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到一个学期,居然有 一个德国男孩子宣称他爱上了她。这在 德国学校里是常见的事,可她的反应不是 像西方小女孩子那样得意,而是十分愤怒。她断然地,千方百计地远离他。而他 却坦然地找尽一切机会来对她表示亲密。有一天,小女孩子生病了,请了假没有 去上学。德国小男孩居然在班上大哭起来, 说是没有这个中国女孩子,他就不能 继续上课。老师也既没有批评他,也没有阻挡他,让他径自回家去了。回到家里 ,他 哭着对母亲说,他要和一个中国女孩子结婚。发生了这样可笑的事,在中国 ,家长就是不是引以为羞,也要引起深深的忧虑 的。我问,那德国孩子的家长如 何反应?朋友告诉我:那孩子的母亲说,那很好啊。但是结婚要有礼服、婚纱、 戒指,还 要有自己的房子、花园,这要花很多、很多的钱,可是你现在什么也没 有,连玩具都是妈妈给你买的。你要和这位可爱的中 国女孩子结婚,从现在起就 得努力学习,将来拿上博士文凭,才有希望得到这一切。  那男孩子居然擦干了眼泪,从此就 十分用功起来。

  当时朋友的女儿就在旁边,她一直很紧张地阻止着父母讲述这个故事。但是 故事是太有趣了,父母亲还是快速 地讲完了。

  我非常有兴致地问她对这个德国小男孩有什么感觉?

  她把嘴一撇,说:“神经病!”

  我并不觉得非常扫兴,接着问她:那个母亲呢,她不是很开明吗?

  她更加不屑一顾地说:“更是个神经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