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恋恋红尘:永远的白纱裙

培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0日 17:21 南方都市报

  那年,不满十八岁的我凭着刚入大学的热情考入了校艺术团舞蹈队,队里尽 是亮亮丽丽的“天鹅”,我混在其 中像只灰秃秃的丑小鸭。高我一届的他早已是 “天鹅”心中的“王子”,“天鹅”们都以能与他共舞为荣。

  还没来得及适应舞蹈队的一切,就要开始排《搭错车》,他协助导演编排, 男主角自然也是他。“天鹅”们都 期待成为女主角,他却越过众多期待的目光向 我伸出手。他明亮的目光照在我的脸上,我也不由得伸出手去。

  可他是令人望尘莫及的。每一次不合拍的排练之后是我对自己深深的失望, 并最终在“天鹅”们的嘲讽声中当 了逃兵。他把我找回来,对我说:“你行的, 只有你会用心去跳。”我回到了排练厅。

  接下来一个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真的行了,再后来我和他一样拥有了如 潮的掌声和鲜花。我们有了更多的 合作,渐渐地,心灵的默契代替了舞台上的默 契。终于有一天,在没有排练任务时,我也不由自主来到了排练厅,空旷的大 厅 里他向我走来。他对我说没有舞蹈的日子我也想见到你,我想说所以我来了。可 那是个单纯又年轻的年代,我们谈了舞 蹈,说着友谊天长地久的话。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我们在排练和鲜花掌声的间隙重复着那个没有结果的 故事。转眼他要毕业了。春意盎然 的四月,他来找我,他说我们在舞台上扮演过 许多角色,却从没扮演过恋人。他给我看手中的磁带,是理查德的钢琴曲改编 的 《爱情故事》。他说他要在最后一次弥补这个缺憾。

  那以后的许多个日子,排练厅里总会响起那首动人的钢琴曲。伴着柔和的音 乐,他给我讲那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讲他的舞蹈构思。望着他的脸我失神地想, 我也得有自己的爱情故事了。

  我在失神中退却。年轻的心不知如何面对那从未有过的感觉--曾在舞台 上无数次地被他牵手、托起、旋转, 却突然害怕这个故事中表达的缠绵和深情。 我走神、我感到血的涌动、我不知所措。他却专业地说:“不,不,不是这样… …”最后我也对他叫:“不,不,我跳不了这个舞,你找别人跳吧!”无所适从 地落荒而逃。

  他没能说服极力逃避狂乱心绪的我,而他自己也没有再跳。“五四”晚会那 天,我跳完集体舞坐在侧台里看两 个年轻的队员跳《爱情故事》,他拿件外套披 在我未及换去单薄舞裙的身上,轻轻地说了句:“这是为你编的。”我望着女 主 角,双眼突然有点湿润,轻轻地叹一声:“多美的白纱裙啊!”

  在我双眼湿润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到自己长大了,而他却要走了。来不及等 我长大,来不及同我跳一曲《爱情 故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