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本科级骗子助理

佥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0日 17:32 南方都市报

  1997年8月我初到广州,落脚在朋友与人和租的出租屋。进门的时候, 看见一个人打着赤膊,挥汗如雨在进行 书法创作,我想,打工还不忘艺术,精神 可嘉。

  朋友把赤膊介绍给我:“这是李先生,地区书协理事级抄写员,本科级骗子 助理。”李先生笑笑,打过招呼,便继 续挥他的毫。朋友之间说话油腔滑调,很 正常的,我没有深究其意。安置好行李,从地上捡起一张作品来欣赏,字是好字 ,圆滑的赵体。内容我至今还记得:

  急招:本单位新张,诚聘主管、助理、文员、生产工、仓管、司机、普工。 包食宿,每月800-2000元。地 址:海珠客村立交东北侧二楼夕明公司。   之所以记得这样清楚,因为这是我来广州见到的第一个招聘广告,我喜出望 外,当即便请李先生介绍我去。

  李先生笑笑,说:“这是假的。”便不再言语,继续挥他的毫。

  朋友解释说,李是内地某地区书法协会理事,本科毕业,现在广州某单位做 美工,下班没事,便接了这些街招回家 抄写,每天抄80张,每月600元外块 ,他已经抄了两个月,但那公司还在贴招聘广告,还在招人,纯粹骗人。  我说 ,知道是骗人的还帮他抄,那不是……我差点说出“那是助纣为虐”的 话来。

  “他不抄总有人抄。”朋友说,“公司派人把他抄的街招张贴到大街小巷, 等鱼上钩,骗点押金和报名费,所以我 封他‘骗子助理’。”

  我住在那里十多天,见李先生每天下班后就在屋里挥毫,住隔壁的房东每天 这个时候也搬出做传销时买的爽安康出 来摇,发出嗡嗡的声音。不久李先生要搬 走,好意地把兼职抄写工作介绍给我,我以抄写速度太慢为由推掉了。我不想每 天在嗡嗡的呻吟里做“骗子助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