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我的大学打油诗结情缘

吴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0日 17:35 南方都市报

   近日,同宿舍的周郎突然勤奋起来,终日去泡图书馆。回到宿舍却直叹长 气。

  细心的阿连发现:周郎最近皮鞋擦得锃亮,头发抹得可以跌死苍蝇。宿舍同 仁据种种现象分析,周郎必遇“桃花” 无疑。

  一轮“逼供”之下,小周吐出真情:他近日在图书馆遇一美人,据周郎形容 此人“如小桥流水,楚楚动人”, 于是美其名曰“水姑娘”。

  听罢,才子阿文大叹:“‘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为依消得人憔悴’。 ”阿文一拍胸口道,“来!让哥们 助你一臂之力!”周郎一听大喜过望。

  这夜,周郎与阿文同去图书馆,回来的时候,周郎喃喃骂道:“阿文,误事 !阿文,误事!”阿文却深不可测 地说:“妙!绝!”室友们追问,原来事情是 这样的:

  周郎与阿文来到图书馆,在“水姑娘”身旁坐下。两人交头接耳商量对策, 谁知“水姑娘”轻轻敲了敲周郎的 桌子,周郎的心“咯噔”一跳,傻愣愣地望着 姑娘,两人二目相对,一个呆,一个羞。姑娘转眼严肃起来,轻声说:“请你 们 安静。”说完,埋头读书。

  阿文看在眼里,灵机一动,一挥而就:

  东区周郎有绝活,

  善将怒目当秋波。

  欲要上前表心意,

  却见杏眼圆睁着。

  写罢阿文趁姑娘离开座位,偷偷将诗放进她的书包里。这下,可把周郎急坏 了,想把纸条收回,然而姑娘飘然 而至,只好作罢。

  “水姑娘”发现了纸条,“扑嗤”笑了。她左顾右盼,吓得周郎连忙把头埋 进书堆里不敢抬头。

  阿文灵机又一动,又成一首:

  云中谁寄锦书来?

  又想又笑因陋文。

  手托香腮目四顾,

  就是不看身旁人。

  过了一会儿,“水姑娘”又离开座位。阿文又将纸条塞入她书包,抽身而去 。周郎见势不妙也慌忙收拾书包, 跟着溜了……

  周郎回到宿舍忐忑不安。翌日,在大家鼓动下,他硬着头皮又入图书馆……

  过了几天,有人报告:在校园某湖边看见周郎与“水姑娘”并排坐在石凳上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