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自由联想学生的礼物

孙绍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0日 17:47 南方都市报

  做教书匠,没有当官的神气,可收受学生的礼物却比之当官的要坦然,堂而 皇之接受,挺着肚子享用。有朋友来的 时候还可以夸耀一番,吹吹当年和学生交 往的故事;让那些教了多年书而没有送礼的人惭愧好几个晚上。学生的礼物,最 可宝贵的不是它们有多值钱,老实说,实用价值是有的。酒,我是不喝的,多半 是转送了别人;茶叶,已经多得可以开茶庄 了,不可忽略的好处是,让我对福建 的名贵的茶种如数家珍。

  严格地说来,“学生的礼物”,并不确切,应该说成“校友的礼物”。当学 生的时候,大都很穷,上顿吃了一个好 菜,下顿就得在回锅肉的菜牌面前噎几口 沫水,义无反顾地背过身去。学生送礼大抵是在毕业以后,已经阔气起来的时候 。既不是为了让你改卷子高抬贵手,也不是为了给他儿子取名字,纯粹出于一种 柏拉图式的虔诚感情。这种感情非常神圣, 比之老百姓敬神仙要纯洁得多了。中 国的老百姓,也不全是傻瓜。他们只给那些很灵的菩萨奉献忠心。灵也者,就是 我先 给你送礼,你照我的吩咐把事办了,就叫做灵;你办事要是糟糟虎虎,我就 和你绝交,再也不上你的门,还要劝别人别上你 的门。别看那些善男信女跪倒在 观音娘娘面前,一脸虔诚的样子,其实是和做买卖没有什么两样。给你点一炉香 ,明年你 保佑我老婆生一个带茶壶嘴儿的孩子,要是生了个没茶壶嘴儿的赔钱货 ,就拜拜了,您哪。

  但是,最纯洁的,往往是最不实用,最诚挚的也可能最叫人恼火。

  有一个得意门生,会写一点诗,毕业以后,常来常往。过一阵就给我带一点 土特产来,他的台湾凤梨,那香气留在 我记忆中,比他那诗歌还令人难以忘怀。

  这次我出差到他家乡,早就谋划好了,到他那里去大吃一通台湾凤梨。可是 在他那会客室里,谈了半天,却没有见 到凤梨的影子。直到我要走了,仍然没有 搬出筐子来的样子。我的惊讶大大超过了失望。直到临上汽车的时候,他才把司 机支开,从他的汽车背后,拿出一个用旧报纸包得严严实实的长盒子,说:“这 个给你。”我有点莫明其妙。这时司机来了 ,他赶紧把纸包往我的车里一放。我 说:“什么呀,这么鬼鬼祟祟的?”他好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连忙说:“没 什么 ,没什么。”我想我又不是当官的,收受过去的学生的礼物没有什么见不得 人的,便不理会他的神秘。学着美国人的风格, 当面打开纸包,是一个装潢得非 常辉煌的玻璃盒子,盒子里面是一条长长的牛筋似的东西。文字说明是:鹿鞭。 我虽然并 不大懂中医,可是这一点药理常识还是有的。就非常认真地说:“你这 是有点开玩笑了,我不需要这个。”他朝着正在向我 们走来的司机斜了一眼,轻 轻地说:“你这样的年纪,正好需要这个。”说完朝司机一挥手,把我往车子里 一推。汽车嘟 的一声,我就不得不把鹿鞭带上了。一路上,我担惊受怕,像小偷 一样把它藏在行李里面。到了家里,给老婆看到了,骂我 老不正经,不相信是人 家送的,一口咬定是我买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