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有友如斯:朋友C君

小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0日 17:53 南方都市报

  朋友C君被我们称作“半个书呆子”,原因是他对书本和报刊上的一些所谓 权威结论总是深信不疑,例如报纸 上说饭后一小时内最好不要吃水果,他就绝对 不会在这一小时内吃水果,任你怎么摆事实讲道理都没用。

  大学四年,C君有两大收获:好的一方面是深得逻辑老师的思想精髓,说话 总是分三点进行,一点不多,一点 不少,颇具逻辑力量;不好的一方面是,因为 太用功,原本正常的眼睛得了近视,两眼都达200多度,用他的原话说是付 出 的代价相当惨重。

  不幸中万幸的是,根据医学权威人士的结论,300度以下近视可以不必戴 眼镜,这对一向讳疾忌医的C君而 言无疑是一大喜讯。

  但是,参加工作两年来,由于经常加班,他的近视突破了300度大关,达 到了权威人士说的必须配戴眼镜的 标准了。笃信书本的他很快到医院配了一副眼 镜。  重新回到清晰世界的C君曾经兴奋了一阵子,但是不到一个星期,他 又把眼 镜扔到了一边,满怀苦恼的样子。问他何故,他说戴了眼镜觉得生活更加没味了 ,不习惯。再问,他终于一气说出 戴眼镜的三大烦恼:“第一,以前不戴眼镜, 因为看不清10米外人的脸,走路时可以目中无人,大有天马行空的洒脱感; 戴 了眼镜以后,几十米外就看得清别人的脸,面对那么多陌生的面孔,我忽然变得 拘束起来,有时看到异性或是自己的上 司迎面走来,甚至会无所适从;第二,没 戴眼镜时我对街头巷尾的脏乱差视而不见,而现在看在眼里,烦在心上;第三, 不戴眼镜的时候看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子时,总有种朦胧美,那种感觉很让我心动 ,戴上眼镜后,那女孩子脸上的麻点都历历 在目了,让我顿时觉得索然无味,工 作的心情也差多了。眼镜使我头脑里那个朦胧而美丽的世界荡然无存了。”

  我们劝他说生活中不美的东西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现实,眼镜让你 看清丑恶的现象;也让你看清美丽 的东西。

  C君拿着眼镜想了一下说:“不管怎样,我决定不再戴眼镜出门了,理由如 下:第一,模糊是一种很美的意境 ;第二,这个世界很多时候不能看得太清楚; 第三,模糊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