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婆与媳的战争

张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7日 13:13 南方都市报

  厨房阳台都被婆婆拣的烂木头破木板塞满。她怕儿媳嫌邋遢,杂乱,分长短 厚薄捆好,码得整整齐齐,但儿媳总觉 心里堵的慌,好像这些木头木板堵在她心 上。当日不跟婆婆说,怕老人不高兴,背后却跟人议论乡下人如何如何。这话被 婆婆听见了。婆婆虽没念过几年书,但乡下扫盲时也识了不少字,在报上看见这 个声明那个声明的,她也向儿媳发表声明:

  你别背后乡下人长乡下人短的。我给你看孩子已六年了。在广州呆了六年, 城里人怎么活法我也知道,城里人比乡 下人强多少我也知道。唱歌演员唱咱当兵 的人到底有啥不一样?我若会唱歌也唱一唱乡下人跟城里人有啥不一样。若说一 样也一样,生儿育女过好日子也都一样。说不一样其实也不一样:乡下人没有工 资,活得有滋味,城里人没工资就活得不自 在。乡下人在家乡过马路自由自在, 城里人过马路不看红灯就危险。乡下女人没工夫收拾自己,城里女人肥了要减瘦 ,奶 子小要垫大。可惜我不会唱,不知怎么能唱出味儿来。

  还有城里人把外地人拣垃圾的叫“垃圾虫”。我也拣,但我不是“虫”。我 不像你们说的那些“垃圾虫”到处 窜到处翻。我只在咱住的大院翻翻垃圾箱和废 品堆。我拣点废品其实都有用。我没给你们丢面子。你们也不要把我当“垃圾 虫 ”。

  儿媳很有礼貌没打断她的话,听完笑了说,妈,我怎能说乡下人不好呢,爷 爷奶奶都是乡下人。乡下人勤俭爱劳动 谁不知道。在广州拣破烂的外地人多数也 是乡下人。他们来广州想打工挣钱,找不到工作,吃住得用钱,拣破烂卖点钱, 不然怎么办?回去的路费也得靠拣破烂解决。我没说他们是“垃圾虫”,妈谁说 你老人家是“垃圾虫”?

  婆婆听儿媳很明事理的话很高兴,神密地凑近儿媳耳边,像个囤积奇货的商 家说,国家不准砍树,不砍树以后木头 到哪弄去?我拣回的木头木板将来可都是 稀罕物呀。儿媳边听边想,将来木材少你拣那些破烂木头也没啥用处,缺木材也 不缺你拣的那些烂东西。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