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决不让座

潘蘅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8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我一直有这样的习惯:在公共汽车上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座。

  但是有一天,路过一个外地打工族聚居的村庄,熙熙攘攘,挤上来一大帮人 。内中有一位年轻的母亲,怀里抱 着一个号啕大哭的婴儿。我给她让了座位。她 顾不上道谢,也顾不上婴儿在怀中正哭,更顾不上擦去满头满脑的大汗,却一 屁 股赶紧将座位坐稳,然后抽出手来,从人丛中又拉过一个小孩来。

  “哦,两个孩子!”

  我正在感叹做女人、做母亲的不易,我的妻子却已经站了起来,将座位也让 了出来。这时,更“精彩”的一幕 出现了:车门那里挤过来一条壮汉,一手一个 ,又拉过来两个孩子。四个孩子和那个年轻的母亲,就这样紧巴巴地挤坐在我 和 妻让出的双人座位上。一大股让人窒息、催人汗下的喧嚣热气,立刻就笼罩在我 和妻的身边,让人闷得透不过气来。

  我强忍这燥热空气的袭击,仔细打量着那个女人、壮汉和他们带上车的4个 孩子。我很快就看出来,这是一家 人:小的正在吃奶,大的也就六七岁,按年龄 等差来计算,应该是一年半一个。而按照人类繁衍活动的生理周期计算,这几 年 ,那个女人除了受精、怀孕、分娩,看来没干别的。我又仔细看看那个女人,大 约也就三十出头的样子,大好年华,应 该是赶上了计划生育的年头儿,怎么会“ 一不小心”接三连四地创造出这么多我们这个时代最不缺乏的人口呢?那条壮汉 ,则整个是一屠夫的样子,连乘公共汽车都是赤膊上阵,裸着上半身汗津津的大 块肥肉……我开始替那个女人惋惜,年纪轻 轻,人又不丑,怎么整个儿沦落成了 恩格斯所说的“丈夫淫欲的对象,生孩子的简单工具”呢?

  我开始后悔,不该给这一严重超生的夫妇让座。我的心理非常失衡,难道我 和妻那样拼命地节育,我和妻的千 千万万同代人自我牺牲遵守计划生育,就是为 了把有限的地球空间让给这些连“谢谢”都不会讲、而只会像牲口一样不停下 仔 的饮食男女吗!

  我感觉自己对文明的追求受到了亵渎。

  所以,从那以后,我在公共汽车上让座,一定先要看清楚。看清是一个孩子 ,我立刻起身。如果拖儿带女,牵 三扯四,则对不起,我一概视而不见,当仁不 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