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降低成本

安立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8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在深圳某地有一家不大的酒楼,酒楼没有大厅,只有包房,而包房在楼上, 楼下是厨房,我的工作是在DJ房 打碟。酒楼的生意不好,可是每天酒楼服务员 厨师几个人的吃喝、再加上房租水电费却要照常开销。老板为了降低酒楼的成 本 ,动了很多脑筋。

  这天老板召集酒楼全体员工开会,重新宣布了酒楼的管理制度,其中有一条 ,工作餐不允许员工再吃肉了。为 了节省开销,每日三餐是:“早餐10点半吃 稀饭、咸菜,中餐是下午4点,晚餐晚上9点半,从两菜一汤,改为一菜一汤 。 ”员工们听了,大家相互看看,谁也没说什么。可过了一段时间牢骚话就出来了 :“我每天下午到两点就饿得发昏。端 着大鱼大肉给客人送去的时候心里就更难 受了。”这样的牢骚话说了一段时间不知不觉就消失了。

  以后更加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服务员们一改过去的懒惰,大家都在很积极地 为客人服务,并且也不像过去那样 有活的时候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愿意多干 一点。现在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一个服务员干了一两桌,主动有人就为下面 再 进来的客人服务,即便今天只有一桌客人,几个服务员也要轮流给客人上菜服务 ,工作得特别积极主动。

  即使这样酒楼的生意也没见好转,反而有些顾客反映酒楼的菜量越来越少了 。

  这天,有一位常来酒楼吃饭的顾客,要在晚上订3张台,给母亲过70大寿 ,让酒楼提前准备好在晚上7点准 时上菜。

  晚上客人到齐后,服务员也都开始上菜了。这时一位客人让我去放卡拉OK ,正当我走到通往包房的楼梯口时 ,我发现服务员在给客人上菜时,边走边吃给 顾客做的菜。我很吃惊地问服务员,为什么吃顾客的菜?服务员说,我这才吃 了 多少?你去厨房看看,厨师也是一样,边炒菜边往嘴里放。   我目瞪口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