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急性子和慢性子

段森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11:33 南方都市报

  我们办公室有两位同事,一位是急性子,另一位是慢性子。两人都姓王,急 性子年龄大些,称“老王”,慢性 子称“小王”。两人合住在办公室楼上的一间 阁楼里,原因是单位的住房很紧,且急性子和慢性子两人在性格上互补性很强 , 合住一间相安无事。譬如使用办公室旁的小厕所,老王一早就要上厕所,如果厕 所有人,他就要大敲其门,而小王起床 后慢吞吞铺床叠被,洗脸刷牙,等老王出 去吃早餐了,小王便拿张报纸在马桶上消磨半小时。

  在工作上,领导对他们并未“因材施用”。老王负责长期规划,两年的计划 半年就搞掂,领导只好叫他仔细计 算、复核;于是再交上,再退下,打“拉锯战 ”。小王负责催缴下级单位的欠款,任务紧迫,但是他照样慢吞吞地“胸有成 竹 ”。他最大的能耐是“磨”,到了下级单位头头的办公室一坐,慢慢品尝奉上的 名茗,从容不迫地从国家大事谈起,谈 到公司今年的任务,联系到该头头作为共 产党员应如何为国家分忧解难等等。他对该头头不断地看手表,女秘书不断进来 和他窃窃私语“视而不见”,不慌不忙,按既定方针办。下级头头终于无可奈何 ,只得叹口气,叫女秘书进来开支票。

  两位老兄都是一表人才,正当壮年,为什么还住单身宿舍呢?其间自有原因 。急性子老王平时与人相处还说得 过去,但是,只要一言不合就会暴跳如雷,谈 对象时也“本性难移”,女士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地雷阵”,望而生畏。至 于 小王,干什么事都不着急,“慢慢来”是他的口头禅。谈对象时,对异性的腼腆 使他更是“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来”, 女方气得对介绍人诉苦:“好像是我在追 求他。”

  最近,两人间发生了一件事。这一天中午,老王冒雨回来,全身淋湿,他回 办公室脱掉衬衫,打开电炉想烤干 它。因为阁楼太小,办公室便成了他们的午休 场所。老王一边烤衬衫一边吃盒饭。不久小王回来,他看了老王一眼,慢慢走 过 去,犹豫了一下开口说:我不知道,该不该说……老王冒火说:有屁就放,什么 该不该说。小王本想走开,后来还是用 手指一指,说:你的衣服烤着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