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耍公子想到了……

佥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日 15:42 南方都市报

  还是在长沙读大学的时候,有一天看到学校的公布栏里贴了一张大红纸写的 表扬信,信是市内一家国营商场写 的,表扬的对象是班里一位姓李的男同学。我 们都感到很诧异,这位李同学平日吃喝玩乐、东溜西窜,我们都称他“耍公子 ” 。耍公子嫌我们咬文嚼字,太酸,很少跟我们活动,经常跟师大体育系(我们戏 称为动物系)的男生在一起,去省艺术 学校泡妞。省艺校男生嫉妒肥水流外人田 遂成立了一支护花队,阻止动物系男生进校。动物系男生仗着人高马大,组织了 几次强攻,耍公子自然是其中得力干将,但他们每次都被杂技、花鼓戏班耍枪弄 棒的男生打得屁滚尿流。这样一位耍公子成 为表扬对象确实是令人奇怪的事。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周末,耍公子一个人窜到长沙郊区望城县去玩,路上捡 到一匹车上掉下来的布,看见的人 要跟他平分,他不干,对方动武要抢,耍公子 这样的场面见多了,也不怕,一直守着,直到失主返回。

  第二天商场的表扬信就贴了出来。学校当时正决心重整风气,狠抓政治思想 工作,决定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 面。校团委、系办公室、系学生党支部联合召 开了一个表彰大会。大会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兼校广播站站长马小姐主持。三位 校 领导亲自作了长篇报告,重申新时期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的必要性;学生代表发了 言,表示要学习耍公子的各种精神;最 后节目是马小姐以广播站记者身份对耍公 子进行现场采访,耍公子涨红了脸,拘谨地站在台上。  马小姐问:请问你捡到 这匹价值3万元的布时,心里是怎样想的?  耍公子答:我我……  马小姐问:你当时是不是想到这是国家财产?  耍 公子答:我当时只是想不是我的我不能要。  马小姐问:你英勇地保护国家财产时,心里怎么想?  耍公子答:我想我不 能要,也不能便宜了他们。  马小姐问:当坏人要抢布时,你害怕吗?  耍公子答:不怕。  马小姐问:是什么思想和 精神支配着你这么勇敢呢?  耍公子答:没没什么精神,这样的场面我见得多了。  马小姐问:当时是不是先进人物的英 勇事迹鼓舞着你呢?  耍公子答:我我……

  我们哄堂大笑,马小姐见耍公子不会配合采访,也着了急,直接问:你想想 ,望城是雷锋同志的故乡,是不是 雷锋同志的精神激励着你?

  耍公子突然明白过来,慷慨激昂地说:自从学校开展每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 以来,雷锋精神在我心中深深地扎 根了,我时时用雷锋同志的言行来衡量自己。 当我看到路上一匹遗失的布时,雷锋同志的高大形象在我头脑中显现出来,激 励 着我前进。

  校领导和马小姐松了一口气,满意地笑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