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漂亮的牛头骨

周洁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在街上走,经常会看到几个藏族装束的人,三三两两,从街的这头转到街的 那头。还有妇女,坐在街角处,抱 着个硕大的牛头骨,等着有人去买她的货,她 们的背后总是绑着孩子,那孩子总是睡着的,不哭也不吵。

  牛头骨似是假的,雪白,剔得极干净,越发不像是真的。那种东西本来就极 少,在藏地要得只完整漂亮的都不 容易,能流落到苏南地区更是不可能。

  有一天从商场门口路过,被藏民装束的男子围住。  “藏刀,藏刀要吧。”男子说,手中晃着把刀。拿过来看 ,那刀是塑料柄, 绘了游龙戏凤,花色难看极了,倒像是水果刀。  “你这可不是藏刀。”我说。

  男人讨好地一笑,小心翼翼从怀中掏东西,“有好的有好的。”

  忙探头过去看,只见他怀中隐隐约约地还藏着几把刀,便以为他即将亮出银 制或骨制的漂亮小刀,可他居然又 拿出塑料柄的刀,花色更难看,只是刀刃做出 弯弯曲曲的样式来,似乎这才是好的。  我摆手,准备走开。他把牛头骨举 起来,“那牛头,牛头要的吧。”

  看了那牛头一眼,心想,面前这几个人,各人背了两个牛头,这几个人似乎 又不是我前次在街上看到的那几个 人,这些人每人都背两个牛头,那么他们带到 这个城市里来的似乎是一群牛了。

  “这好像是黄牛或其他什么水牛的头。”我说。

  “怎么可能,”男子生气,“这一定是我们西藏的牦牛头。”

  “西藏有很多牦牛么?”我说。

  “有,我们西藏牛太多了。”他说,普通话流利起来。

  “你不是藏民。”我说。

  “怎么不是?”男子反驳,双手合十,说:“我们藏民最好佛了。”说罢, 嘴里念叨了一句,阿弥陀佛。倒像 个和尚。

  忙落荒逃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