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有友如斯:依云养狗

翟永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5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依云爱男人虽然胜过爱狗,但狗对依云的爱却绝对胜过男人对依云的爱。男 人的爱情两年后便自然死亡,而狗 对依云的忠诚却至死不渝。依云大学毕业参加 工作后,每次回家,她儿时养过的那条黑狗,都兴奋异常地迎接她,围着她呜 呜 地问候,把腿搭在她身上伸出舌头舔来舔去,还亲切地轻轻地咬她的脚趾和手指 。每次离开家的前一晚上,狗像知道似 的,是夜必睡在她的床下(而平时它是睡 草棚子的);第二天,它会依依不舍地把依云送到车站,看着她上了汽车,才垂 着脑袋无精打彩地回家去。

  依云常常对我讲起儿时养狗的快乐时光。她说她的家像个动物园,满院子鸡 飞狗跳鸭跑猪走。鸡是奶奶养的, 傍晚时分,奶奶走到哪里都会被公鸡母鸡包围 ;猪是妈妈喂的,它听得出妈妈的脚步声,妈打院里走过,猪便抬起头,瞪着 黑 眼珠哼哼着和妈打招呼;鸭子由哥哥放养;狗是依云的宠物,依云叫它去给爷爷 叼酒瓶子它绝对不会错叼来醋瓶子;每 天大清早,全家人一人带一支动物部队分 头忙碌。依云说那时养狗是为了看门守院。

  而依云现在养狗是因为太寂寞。她的两条白色长毛小狗,一男一女,男的叫 小依,女的叫小云。自三个月前有 了狗后,依云便如在热恋中似的精神焕发,天 天眉飞色舞地对我滔滔不绝地讲小依云。她说每天下班后,钥匙刚在锁孔里转 动 ,小依和小云便在门内兴奋得又跳又叫,门一开,小依便亲切地扑到她身上,拚 命地甩尾巴,遮着眼睛的长毛也甩来甩 去;而小云欢迎主人的样子则斯文得多, 她小碎步地跑在依云身前身后,一边有节奏地咿呀咿呀地叫,确切地说,那的确 不是狗叫,而是说话,直到依云在沙发上坐下,小云才停了说话。依云有时爱听 她说话,便不肯坐下,小云便咿呀咿呀说个 不停,一边温情脉脉地张着她的大眼 睛望着依云。“天,小云那双狗眼简直是桃花眼!”依云对我说,“大大的,亮 亮的 ,水汪汪的,眼睫线黑得像画过眼线,而眼圈则是暗红色,像是涂了美丽的 眼影。配上一身长长的雪白的毛,简直好看死了 。而小依则长得粗粗壮壮,很有 点男孩样呢。他也的确有男孩风度呢,常常陪着小云玩耍嬉闹,还轻轻地咬小云 的耳朵, 小云呢,被咬完左耳后,便舒舒服服地侧着头把右耳伸过去,而她从不 肯替小依咬耳朵。”

  依云的确爱狗如子,她常常对小狗讲道理。小依做错了事挨了训,便会一声 不响地趴在电视柜下,直到主人气 消了叫它名字,它才兴奋得喘着气跳出来;而 小云做了错事,便会低着头小心翼翼地顺着墙边走。倘若沙发垫被咬坏了,依 云 责问“小依小云谁干的坏事”,问两句便会明白--低下头一声不吭的自然 是肇事者。  依云的狗和依云一样喝可乐 喝咖啡。狗食里必拌上剁碎的猪肝鸡肝。小依和 小云饿了,会轻轻地咬着依云的手,要她的手去摸它们的肚子,依云便拍拍 它们 的头起身往厨房,刚放下菜板剁猪肝,小依小云已明白主人在给它们做饭了,兴 奋得一个劲地举起前腿立在地上向依 云致谢。

  依云对我说,你也该养条狗,养了狗便不会寂寞了。“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 小依小云永远不会背叛我,心里就 踏实很多。”依云说这句话的时候,脸色阴暗 ,眼神凄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