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拔牙记

顺子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5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平常懒得刷牙的坏习惯终于在这几天显出恶果:里面一颗牙齿发炎脓肿,疼 痛难忍。夜里是从牙齿痛到脸颊, 让人坐卧不安,彻夜难眠;白日里精神恍惚, 毫无食欲,充血的眼睛足以吓倒每一个人。眼看几天下来,人比黄花瘦,皮带 扣 得加钉几个眼。自己倒还不打紧,只闻家里一声断喝:“还不快上医院!”只得 捂着浮肿的半边脸灰溜溜地往医院方向 落荒而逃。  走在路上,由于内心深处对大医生大护士们的恐惧,当我看到路边烫金的“ 牙医诊所”的招牌时,虽然对其 心怀戒意,还是不由自主地踏了进去。  里面唯一的医生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戴着副啤酒瓶底般的眼镜。我是唯 一的 客人,他很热情地迎上来,问清我的意图后,便让我坐上椅子,说:“先检 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牙痛,然后才可以对症 下药。”当我张大嘴巴让他检查 时,他一边在作自我介绍,他说自己是去年中山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师从国内牙 科权威某 某教授,毕业后由于一时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便在这里开了个个体诊所。  他的声音落在我张大的嘴巴里,引起阵阵奇异 的共鸣,让我震耳欲聋。我对 他的介绍不敢稍存疑虑,而且不禁对他的自强兴起一些钦佩之情。  他检查完后说:“你这 是蛀牙引起的,要想根治,必须把它拔掉,长痛不如 短痛,怎么样?”我对这位名校毕业生的建议自然不敢有异议。于是他 便在我的 牙龈深处注入一针麻药,并说要等10分钟麻药生效后才能开始拔牙。  在等待的时间里,他很健谈地说起这一 年来行医,收到锦旗无数,但他并不 像其他医生那样挂出来炫耀。听后,更增加了我的敬佩。  10分钟过去了,我还没 有一点麻的感觉,再5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他 便走上前看了看,不耐烦地说:“再打一针麻药看看?”于是又一针麻药 深入牙 龈。  在又一次的等待中,他又谈起他在医学杂志发表了100多篇论文,说得眉 飞色舞,唾沫四飞,看到他嘴 巴里那根若隐若现的红舌头,我发现自己终于有点 恶心了。

  正在这时,一位老太太突然进来了,大声嚷道:“你上个月给我镶的牙 齿今天就掉了,你应该把钱还给我。”年轻 医生一听,脸色就有点变了:“老太 太,你看清楚,什么时候我给你镶过牙齿?”老太太指着他说:“不是你还有谁 ,戴 个眼镜,还说什么大学毕业,都是骗人的!”年轻医生斯文的脸立即变得狰 狞起来,随手操起一把手术刀,挥动着道:“老 太婆,这里附近这么多牙医都是 戴眼镜的,你怎么敢肯定是我呢?”老太太看着凶神恶煞般的他,不敢再说什么 ,嗫嚅着 退了出去。

  我看着他手中雪亮的手术刀,心中不由得感到一阵恐惧,虽然两针麻药下去 仍然没有麻的感觉,但我还是对他 说:“动手吧,我忍着点就是了。”于是他便 开始拔牙,还一边说什么“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就在这要命的疼痛 中 ,让他并不利索地把事做完了。

  结账时,我的心猛烈地痛了一阵,之后,虽然他殷勤地在门口说“下次再来 ”,我还是有种逃亡的感觉。

  来到街上,在明媚的阳光下我见到一位久违的漂亮女孩正笑哈哈地和我打招 呼,我正受宠若惊想一亲芳泽时, 却发觉自己的舌头不听使唤了。

  哎唷!我的妈呀,那两针麻药一起发作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