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挥洒自如的广告人生

司徒志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6日 11:59 南方都市报

  诗云:商人重利轻离别,作为思域广告公司经理的廖枫却不这么看:“我不 愿意和客户之间只是保持赤裸裸的 金钱关系,更愿意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 眼中的广告也是如此,是商业性与人情味的完美结合。”廖枫如是说。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廖枫对广告设计人的难处深有体会:为了增加 客户产品的销量,设计时不得不考 虑社会环境、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可是又希 望作品能体现出个性色彩。

  如何疏导设计师的“个性创作冲动”呢?廖枫想出一 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每逢大小节日,她便带领公司一帮设计师 ,频密地设计出一批批贺卡及小礼物寄给客户,作品风格不拘,全凭个人喜好。每逢这时,创作人 员的热情空前高涨;节日 过后,“思域”的电话铃更是响个不停,全是来电致谢 的客户。  和当年那个与客户谈生意时连成本价、利润等“家底” 一一报给对方听的毫 无经验的小姑娘相比,如今的廖枫对与客户的沟通艺术显然成竹在胸。一次,一 个客户固执己见,不 接纳她的作品,她灵机一动,请对方把她的作品拿回去给不 知情的人看,让别人客观评价。次日,客户不仅对廖枫的创意心 悦诚服,还将她 的作品介绍给更多的人欣赏。就这样,“思域”的客户人数呈辐射状不断扩大。 “让滚动着的球滚动得更 快”,这是“思域”内部流行的一句话,也是廖枫的广 告事业发展迅速的生动写照。

  加入广告这一行完全是凭着廖枫的冒险精神:由于无法忍受杂志社一成不变 的工作模式,便义无反顾地辞了职 ,与一个同学组建“思域”。当时除了她和同 学担任设计师外,公司只有一名兼职财务,一名秘书和两个客户,却要面对全 广 州市二百多家竞争对手。如今,“思域”已发展成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广告公司, 在二千多家同行中以其专业色彩强烈著 称。其中为日本NEC公司设计的电脑笔 记本平面广告“小红辣椒篇”,运用借喻的手法,以生活中常见的小红辣椒比喻 NEC电脑笔记本的体积小、威力大等特点。这个广告切中销售卖点,“出街” 没多久,该产品的销售量迅速上升了十几倍 。  “原以为辞职后会自由很多,没想到从此后我就‘卖’给了广告。”廖枫笑 曰。的确,广告占据了她的大部分生活, 就连逛街,她也习惯成自然地“眼观六 路”,看有无出色的广告作品。逛街回来,经常发现想买的东西没有买,产品宣 传 单倒是搜罗了一大撂。

  连婚嫁对象廖枫的选择都是广告人--即是当年与她共同创业的同学,目 前两人仍共同打理“思域”。曾有人 好奇地问廖枫,是否会把和先生在家产生的 矛盾带到公司。答案是:“私归私、公归公,况且在公司各有各的管理范畴,彼 此忙得连话都说不上。”

  不要以为廖枫就真的“来往皆为广告二字”,她也深谙精神休闲之道:把家 务交给保姆“全权打理”,她腾出 时间玩。下班后,如果你到“思域”,在一群 玩得很癫的年轻人中,也许你分不清谁是经理谁是员工。入行这么久,廖枫唯 一 的遗憾就是没有更多的“长假”让她作长途旅行。“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好”, 已行遍半个中国的她一口咬定。就连举 行结婚仪式,她与先生也一反传统,跟旅 行团到西藏的珠穆朗玛峰,与另外八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一圆“西藏梦”。

  廖枫具有诸多现代女性的特质,如远离厨房、追求个性独立、讲究精神生活 品质等等,在她身上形成一种特殊 的魅力。藉着这些,她毫不矫饰她的个性与真 情,将它们自如地挥洒到她的事业与生活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