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美丽一生

李亚玲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6日 13:13 南方都市报

  这些年,广州的美女一茬茬地疯长,她们年轻美貌,大都对未来充满梦想和 希望。我曾有机会在不同场合见过许多 漂亮女子,刚开始的确耳目一新,心底感 叹上帝竟如此厚爱这座城市,把天底下的美女都召来装扮它了。可时间一长,接 触日久,便发现美女容易犯肤浅的毛病,美丽的形象便变得模糊,甚至荡然无存 。

  小立的出现,却让我发现另一类美女,一种从内到外都散发叫人赏心悦目的 都市丽人。

  小立,南京某大学高材生,外企公司高级文秘,工作稳定,收入可观,玩车 供楼--她在广州闯世界的女子眼里, 是成功的例子,未来的典范。然而, 她之所以吸引我,远不止这些外在的东西。第一次见她,我便立刻发现那张面孔 上, 有的不止是漂亮,还有一般漂亮女子所缺乏的生动。小立今年三十岁,独自 在广州奋斗好几个年头,能有今天是跌跌撞撞走 过来的,她自我调侃说前几年流 过的泪快把自己淹没了。但现在坐在我面前的女子却灿烂如斯地笑着的,快乐而 自信。感 受着那不经意间流露的灵气与聪慧,我怔怔地想,这是那张流过那么多 眼泪的脸吗?

  有了更多的接触后,我发现小立身上有一种很高雅的精神气质,不媚俗、不 小气,虽然已进入都市的主流社会,依 然保持着普通人的同情心。有一次我和她 一起逛街,在走至一行人天桥时,一衣衫褴褛的老人拦住我们,要求施舍。出于 见多不怪,也出于对这种人的不信任感,我准备不动声色而去。小立却停下脚步 ,掏出一张10元的人民币轻轻放在老人的 钵里,并对他报以微微一笑。事后我 问她怎么还相信这样的乞讨把戏,说不定晚上就碰见他西装革履出现在哪家饭馆 呢。 她点点头,并不否认我的观点,又说:“我也不相信,但我见不得这种场面 ,一个老人,那么渴望地看着我。”

  说女人不可不说爱情,何况是一个三十岁的漂亮女人。小立的爱情观却古典 到令人吃惊的地步,“生死契阔,忠贞 不渝”,她毫不迟疑地对我说。她告诉我 想找一个大学教师,有着浓浓的书卷气,结婚以后,一家三口常漫步在大学校园 的小路上,享受学院那种平和、青春、高贵又带着淡淡忧伤的氛围。

  身在高度现代化的外企,繁忙的公务,激烈的竞争,给小立带来的压力是可 想而知的,而每次出现在我面前的小立 总是那样开朗,带点孩子气的善良。我给 她做过一个测试,面前是一扇窗户和一把椅子,问她从窗外望去能看到什么,她 说看到了大海,她坐在沙滩的椅上,欣赏着大海的无边无际,海的远方是深厚与 宽广……  

  这样的女人是不言而喻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