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国际友人

凌晓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0日 11:54 南方都市报

  叶叶是那种地方色彩很浓的姑娘,来深圳快六年了,说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她也努力往港式白领阶层靠拢, 但言谈举止流露出来的,仍是地道的赣东风光 。很难找到一个确切的词来形容叶叶的模样,用“西方人看轮廓,东方人看质 地 ”的观点说,叶叶是外国人眼里典型的东方美女--轮廓不鲜明但质地细腻 ,且每一个局部都经得起推敲,牙齿齐整, 指甲润泽,皮肤嫩白。这长相也符合 叶叶的理想,她立志要嫁的人首选是八国联军,其次是皇军,最差也要是个国民 党。

  这样的理想也不易达到,因为“西马王子”毕竟少,叶叶就这样一年年的耽 误下去,要嫁国产“王子”都不是 件容易的事了。有一度她决定收起远大抱负, 立志扎根特区,找了一个“小黑哥”(只是皮肤黑),很认真地甚至到了谈婚 论 嫁阶段。怎料“小黑哥”不仅仅皮肤黑,运气更黑,做什么赔什么,折腾来折腾 去,本来就不多的资产反而变成了负资 产。

  那时叶叶变得十分消沉,为了躲开“小黑哥”,她跑到广州,落脚在一家远 离城市的奶牛场,说要以牛为伴, 修身养性。当时公司有一个专管牛的经理,是 个入了新西兰籍的山东人,是畜牧业行当的博士。可能是跟牛打交道多过跟人 交 往,那男人是公认的闷蛋,个子矮矮的,三十大几也未成婚。牛场的生活单调无 趣,叶叶以学英语的名义师从于他,大 家私下里说,他们授课的方式是“口对口 教学法”,口子一对上,两人火速结了婚。虽说夫婿有“出口转内销”之嫌,但 怎么说也是个外国公民,看得出叶叶还是蛮得意的。

  结婚后叶叶跟着牛博士去了上海,她没有再去上班,喜滋滋地打电话给我说 ,她在上一些类似“太太学堂”的 课,言谈有意无意地对我仍要为生活疲于奔命 而表示同情。有时我甚至觉得她是故意的,她故意在吃饭的档口打电话给我, 像 是检查工作般地问我:“又在为你老公做饭?我就从来不做饭,我们都在外面吃 ,也花不了多少钱,油烟最容易把女人 熏老。”

  叶叶最终也算是修成正果,去到了新西兰。也许是我一直的落泊不得意更能 衬出她的优越,她积极热情地跟我 保持着联络。我知道她在新西兰住着租来的大 屋,分期付款买了两部车;她还准备生一堆的孩子,国际化总是好的。至少人 家 不要计划生育,你我谁敢以“堆”论孩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