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我的大学:围攻老师

李溯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3日 11:50 南方都市报

  置身于都市里的大学生们,时间观念挺强的,连在学业上的时间投资都很精 明。平时课余之际,或在校园搞各 种各样的活动:礼仪大赛、辩论大赛、运动会 、舞会……或到校外兼职、炒股、经商……这叫锻炼社会能力。一到考试那个 月 ,便停止其他活动,全力以赴学业,这叫安守本分。

  某校中文系的一个班学生,就喜欢这般支配时间,平时不务“正业”,到了 临近考试,才赶着搭最末一班船, 回头是岸。其秘诀是发动集体攻势,尽情发挥 嘴皮功夫,左夹右攻老师,从中多套出些关于考试的“料”,然后在老师所划 定 的范围内深夜秉烛,速战速决,常无败迹。

  这次期末考试已近在眼前,平时受冷落的外国文学史老师还没有提供复习提 纲。这帮学生捧着厚得惊人的课本 发愁,单是作品中几百个又长又难记的外国人 物名字已让人头痛,他们不禁大喊形势不妙,于是大家商定在最后一节课里无 论 如何都要想方设法获得上船票。

  教外国文学史的张老师前脚刚踏入课室,学生们的集体攻势立即展开,大家 你一言我一语地投弹,场面挺热闹 的,一改平时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气氛 。置身于学生七嘴八舌的围攻中,张老师此刻倒显得优哉悠哉,用手摸摸后脑 门 ,慢吞吞地说:“最近,我的思维常出现短路和断路的情况,所以一直不敢出复 习提纲。”学生听完后不解,问何为短 路,何为断路?张老师曰:“所谓短路, 就是思维混乱,答非所问;所谓断路,就是思维中断,上不接下。下面,同学们 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这些学生个个垂头丧气,摇头叹息道:“免了,老师!您的短路和断路,已 引起原子弹爆炸,范围很广,我们 都收到,全军覆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