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陪领导吃饭

曾晓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4日 13:16 南方都市报

  笔者做秘书的时候,经常要陪领导吃饭。陪领导吃饭有很多讲究,也有很多 烦恼。

  首先是位置的安排有讲究。根据房间的布局,每张餐桌都有一个中心位置, 这个位置前的餐巾总是竖得高高的 。如同蓄势待发的“长征三号”火箭。那便是 主要领导的宝座。主要领导的两旁是次要一点的领导、依次排下去,秘书的位 置 一般就在主要领导的对面。

  其次是点菜。俗话说:众口难调。依我的经验,众口倒是容易调,有些领导 的口才最难调。要想点出一桌让领 导满意的菜,既要有长期的经验积累,更要有 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本事。我本人在吃的方面一向不太讲究,更缺乏对饮食 文 化的研究,因此点菜前屡屡要向领导请示。领导总是客气地说:随便。但天底下 没有“随便”这道菜,领导越说随便我 越不敢随便。老人家曾说:没有调查就没 有发言权。我的体会是:没有调查,没有点菜权。有一次,领导请另一单位的领 导吃饭,点菜时,我根据领导平日的喜好和最近的口味,安排了一桌以蛇火锅为 主的野味大餐,当时也得到了两位领导的首 肯:谁知正式用餐后,另一单位的领 导始终不肯向蛇肉发起进攻,只是一个劲吃火锅里的萝卜--原来他老人家 是属蛇的 ,坚决不肯“同类相食”。结果,这位领导越说“没关系”,我们领导 越是不肯原谅我。那餐饭,我吃的是蛇肉,吞下的是 自己的碎牙齿。

  除点菜之外,最艰巨的任务是喝酒。碰上滴酒不沾的领导倒好,最怕的是那 些酒量不大、酒瘾不小、酒胆不壮 、酒心不死的领导。酒桌之上,群众为了表示 对领导的尊重和拥戴。总是频频向领导举杯;领导为了表示与群众打成一片, 总 是来者不拒--顶多请秘书代饮。这种时候,是检验秘书的工作能力的时候 ,也是考验秘书的革命意志的时候。坦率地 说,当初上级来考察时,我的酒量与 酒风曾是我竞争秘书岗位的一个重要砝码。但是经过多次战斗的洗礼,我只得承 认, 要想做一名真正称职的秘书,我的酒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酒风还有待进一 步改进--此“改进”非彼“改进”,指的是要 学会让别人多喝,自己少喝 甚至不喝的技巧。

  我现在已经不太陪领导吃饭了,但进餐馆吃饭的机会仍然不少。每次一落座 ,我总是下意识地选择了靠门口的 位置;服务小姐一拿来菜单,我就借口上洗手 间回避一下;一到喝酒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念矿泉水--这当然都是陪领导 吃饭吃出来的“后遗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