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教授装傻瓜

若 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别看大学教授在课堂上很神气,什么博士、硕士都可以训斥一番。我亲眼看 到一个在外地已经当了副教授的博 士生被博士导师训得眼泪往下掉的场面。那些 副教授肯定是心里不服,只是为了拿到学位,在表面上装傻瓜。但是我也亲眼 看 到一些大学教授在小学教师面前挨训的情景。这时轮到大学教授装傻瓜了。我说 的主要是在所谓重点小学,也就是拔尖 的学校,孩子进入了这样的学校,就意味着进入重点中学,而拿到了重点中学的入学通知,就等于一只脚进入了大学的门 槛 。不管是什么权威,人到屋檐下,谁敢不低头?

  一个在学术领域很有权威的青年学者告诉我,他什么人都不怕,就是怕小学 老师传话叫他到学校去。他的儿子 特别调皮,上课向来是漫不经心,连考试都是 做了一半考卷就去玩起小东西来了。有一次,学校里刚刚装修好一间活动室, 门 才锁上,他的宝贝儿子就走上去说,请把钥匙给我看看。结果是,他立即把钥匙 甩到了对面的屋顶上。于是,家长就被 传唤到学校去了。

  那小学老师也不多说,只说一句,我不相信你这么笨,连这一点家庭教育工 作都不会做!这位青年学者不胜感 慨地说,我从小学念到大学,从研究生到当上 这个研究所的所长,表扬的话太多,就不说了。就是倾听最尖锐的意见,也还 没 有一个人说过他“笨”。

  我说,不要说是你这样的儿子,就是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的父母,到了开家 长会的时候,校长、副校长,也不 得不和一些普通的市民一起聆听训词,其实那 些训话者,不过是自己学生的学生。平时,他们碰面的时候,还是客客气气的 , 眼睛里还禁不住流露出怯生生的神情,我们也做出一种很平易近人的样子。可是 一旦自己的孩子在他们手下,就不同了 。他们的话都成了圣旨。

  他们还是那样客气,但是我们却不敢“平易近人”了,这多少有一点居高临 下的味道。得把这种习惯了的神态 收起来,做出一种什么也不懂的傻瓜的样子来 ,傻瓜不会装,就装个乡巴佬的样子总会吧。比如,孩子的作文,本来我们这 些 中文系的教授,应该是比小学老师强得多的,但是在这里,你那一套根本就要不 得。一切都是按他的那一套框框说了算 。错了,你也得点头称是,千万不能露出 聪明相来。否则小学考初中的时候,你不按照他的答案,一分之差,就可能使你 的孩子从录取线上滑下来,使你一家陷入没顶之灾。有一次,我自作主张,替孩 子做了一道题,结果孩子就被训了一堂课, 从此,我在孩子面前就威信扫地。不 久,我还被很客气地请到学校去,我本以为是要像孩子一样挨训了,没有想到, 却是 班主任先生请我帮一个不大不小的忙,也就是走一个小小的后门。我当然是 不胜荣幸地满脸堆笑地答应了下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