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不做家教

陈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0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在大学里家教是一份再普遍再平常不过的兼职了,我的同学几乎都做过家教 ,有的还乐此不疲,一连做了好几 份。但家教对我来说却如同一个恶梦,辛苦自 不必言,那份屈辱和委屈想来并不是每个做家教的人都能体验到的。

  我教的是一个十五岁的小女生,自幼含着金勺子出生,过的是那种呼呼喝喝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好日子, 这样的生活让她漠视他人的感受,一切都任着 性子来。又或许是由于父母不常在身边的缘故吧,人小鬼大的她显得比同龄人 世 故、精明和冷漠。对于家庭教师,她自有一套看法,在她眼里,家庭教师是她用 钱请来的,是来打工的,因此她对家庭 教师并不尊重。她常说这样一句话:“你 除了在学习上能当我的老师之外,其它方面你都得听我的。”乍听之时我是那么 的震惊愤怒,一股悲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有一次,我在房间里教她区别什么情况下用A或AN,什么情况下用the 时,她心不在蔫,托着脸腮,两眼 直愣愣地看着墙板,我讲完一次问她懂了没有 她就点头,等到做习题的时候又错得一塌糊涂,为此我不得不讲了第二遍、第 三 遍……第二十遍,最后她听得不耐烦了,把笔一甩,出房间看电视去了。对于她 这种态度,我只能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告 诫自己:她只是个小孩子,任性了点,没 啥大不了的。等自己把气消得差不多后,硬着头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把她劝 回书桌前。

  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总之老师要看她的心情办事,她心情舒畅时我就可以 少费些口舌,她会点头说懂了,至 于是不是真懂我不得而知;要是她心情不好, 那她会埋怨我讲课水平不够高,害她听不懂。他人的自尊在她面前变得一文不 值 。慢慢的,我的好脾气给她磨光了,相反变得越来越臭。而她呢,总是那么的自 以为是,对他人不屑一顾,争吵成了接 二连三、不可避免的事实。有一段日子我 和她朝夕相处,过得无可奈何,越来越想离开,但由于“职业道德”却迟迟不敢 开口。学期结束了,我急匆匆地换了BP机,断了一切她可以找到我的联系方法 ,在她的世界里消失了。从此,我不再做家 教。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家庭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