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生还是不生? 70后:令人纠结的末班车

2015年11月17日07:08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如惊雷般炸响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朋友圈“遭遇”刷屏,见面寒暄总要问一句,生还是不生?那么全面二孩的政策鼓励,能不能形成效应,让纠结的70后、80后们作出这个有些艰难的人生决定?

W020151116549349875764“二孩”成本高  赵国品绘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如惊雷般炸响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朋友圈“遭遇”刷屏,见面寒暄总要问一句,生还是不生?

  政策的受益人群,的确陷入了纠结。生还是不生,还真是个问题。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1100多万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中,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有169万对,占比仅为15.4%。

  那么全面二孩的政策鼓励,能不能形成效应,让纠结的70后、80后们作出这个有些艰难的人生决定?

  70后:令人纠结的末班车

  青岛的李想在得知政策的一瞬间,的确心动了,最近一直在和家人商量这件事。促使她考虑生二胎的,是老人和孩子。她是名70后,家里老大已上初中,正在“闹独立”,不喜欢老人跟在屁股后面。所以习惯了天伦之乐的老人有些失落,鼓励她和丈夫再要一个。

  李想很孝顺,但考虑老人的心理,只是一个因素。她说,“其实也是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第一次养孩子没有经验,有很多缺憾,希望再有一次机会。”

  但身为事业关键期的职场女性,兴奋之余便陷入了纠结。

  首先是接近40岁的年龄让她有些发怵,身体状况能不能搭上这趟末班车?李想倒是个行动派,她怀着忐忑的心去医院咨询医生,却遇到了不少同类——处在尴尬的年龄,要考虑家庭的需要,甚至有的是因为第一胎是女儿,家里给压力,希望再生个儿子。医生给的建议也都差不多:高龄产妇二胎需要谨慎,现在要孩子并发症风险会增加。

  接着想到的是孩子的教育。老大马上升高中,这一路走来,李想感觉操心最多的还是教育问题。“当然要倾尽所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最好的教育,并非金钱能解决,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事业正在爬坡期的李想甚至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选择:“要孩子还是要事业?”

  更重要的是教育资源并不充足,比如让很多家庭都头疼的“入托难”。单位里的年轻同事经常跟李想抱怨,由于幼儿园数量有限,优质的幼儿园更是不够用,很多达到年龄的孩子却迟迟入不了园,每年幼儿园的报名处就像临近春运的售票口一样。

  李想觉得,要让70后的女性在考虑要二胎的时候,多一分信心,少一分顾虑,公共资源应该更给力一些。

  最后想到的才是自己。李想想起老大刚出生时的忙乱,每天在孩子的哭声中起床,又伴随着孩子吵闹中睡去。正是爱美的年纪,由于缺乏经验,又无老人帮忙,“整天蓬头垢面,浑身上下都是孩子的味道,有的时候甚至都不想照镜子,出门走路都是低着头,刻意不去直视别人的眼睛。”再次回到那样的生活,的确需要勇气。

  但是,与各种现实考量相比,李想更倾向于以爱的名义生个“老二”。毕竟生孩子这种事情,不得不考虑现实压力,却并不是寻常压力能够阻止的,也不能单纯从功利角度考虑问题。“别的都不考虑,单从孩子角度看,就应该给他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现在的孩子太孤独了。”李想说。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二胎 70后 末班车 纠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