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结婚季哭倒单身狗 只谈红包不谈感情?

2014年09月30日07:48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十一”将至,喜事连连。新人们纷纷将好日子都选在了“十一”黄金周期间。而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此时又将是一季“考验季”。

十一份子劫

  近日,在苏州某论坛,一位网名叫“布衣”的网友发帖征求意见,称由于远在深圳的同学即将大婚,不克前往。得知这一消息后,对方二话没说,直接用手机发来一长串银行账号。“我该怎么办?”该帖上网当即爆红,引来板砖一地。

  将婚同学发来银行账号:人可以不到,钱一定要到

  据这名叫“布衣”的网友称:远在深圳的同学昨日发来婚柬,要求我下月底前往赴宴。因距离太远时间不允许,不得不向好友道歉。不料同学二话没说,直接用手机发来一长串银行账号,其中的意义一目了然,人不到可以,钱要到。

  虽说礼尚往来是中国的传统礼仪,但在相互往来的过程中,人情应大于外在形式。婚宴红包,作为亲朋好友对新人的一种祝福形式,不应完全金钱化,直接发银行账号给我,就是一种赤裸裸地索要金钱的行为,让我难以接受,该怎么办?

十一份子钱

  有网友提醒 当心是骗子升级版

  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很多网友建议“布衣”不给,也不要这样的朋友。因为对方看钱比看朋友重要。网友glg217就表示,“我也碰到过,现在都不联系了。”

  更多的网友则对“布衣”同学的真实身份表示了怀疑,网友Lolita提醒“布衣”:确定是你同学吗?会不会现在的骗子又升级了?干脆问下其他同学,去银 行查一下账号名字。名叫小花的网友干脆直接断定:我觉得他肯定是个骗子,现在骗子的手段都十分的高明啊。千万别汇过去。如果真是同学这未免也太赤裸裸了 吧,如果平时就几乎不联系的那种,就当没认识过吧。

  也有网友认为,如果是好哥们,且一直都有联系的,不妨就出一份。就当结婚时拉点赞助。如平时关系一般,或不经常联系的,就打个招呼算了。网友“新桥小伙”坦言现在结婚花销挺大的,随礼应当是大家互帮互助!反正是礼尚往来。

  也有网友支招:模仿网上,给他打张白条,上面写“下次凭此白条参加我的婚礼”。还有网友建议“布衣”就当没收到,到时候装个糊涂就过去了。等事后回个短信,说没有收到短信。

请帖压力

  今年一到八月 一网友送出14个红包

  其实对于“布衣”所遭遇的难题或者困惑,网友们也是“冷暖自知”。在某论坛上,一名叫“大虾”的网友就道出了自己的一肚子苦水:我结婚时通知一个朋友,但由于我结婚那天他在外地,不能参加,没来,所以没随份子我理解。如今,他快结婚了,我暗地里琢磨,应该不会告诉我吧?哪知道他竟然还是通知我了,还说让我一定要到。我想他难不成把没给我随份子的事忘了?掏吧,心不甘情不愿;不掏吧,以后见面难免尴尬,真是两难啊!

  小王2008年毕业于南京的某个高校,来苏州工作有2年多的时间,因为刚出来工作,一个月也就3000块钱的工资,虽不是特别高,但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足够了。可是从今年开始,他突然发现自己的钱有点不够花了。

  “去年结婚的一般都是同事,人家看你刚进单位,不熟悉也不怎么会通知,算是"躲过一劫"。但从今年开始,我发现结婚的同学同事多起来啦!”小王掐起手指一算:到八月为止,今年送出的红包足足有14个之多。“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

  记者算了一下,平均每个月就要送出近两个红包。“因为赶上劳动节,5月份结婚的特别多,一下就送出4个,一个红包600元,4个红包就是2400元,近一个月的工资都"随份子"了。除了房租外,我拿什么吃喝呀。工作2年了,又不好意思向父母伸手的,只好从信用卡里透支了500元救救急了。”小王很无奈地摇摇头。

  “份子”到底该给多少? 

  调查后,记者发现,现在很多毕业了2-3年的人,也都遇到了小王的问题。特别是今年中秋连着国庆,结婚的人数比往年多很多。

  “其实,同学同事结婚本是件好事,我也替他们高兴,送红包"随份子"也在情理之中,但关键红包里包的“银两”到底应该是多少,这是一个让人很头疼的事情。”小王如是说。“我觉得200元,还可以。否则就有点吃不消了。”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谁都不愿意比别人少,这就使得大家尽量向最高标准看齐,也使得大家在“凑份子”的时候苦不堪言,甚至出现了透支信用卡送红包的事情。因此,在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出礼“随份子”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否则就会为了别人,苦了自己。

文章关键词: 十一 份子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